校友会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会快讯 >> 正文

太原理工大学2018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17-12-31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2018年的新年钟声即将敲响。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团结拼搏、奋发进取的全校师生员工,向永不褪色、奉献余热的全体离退休老同志,向情系母校、服务社会的海内外校友及其家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太原理工大学发展的各界朋友们致以新年的祝福和诚挚的谢意!

        回首2017年,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至关重要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把舵定向,引领中国号巨轮朝着光明未来破浪前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明确了党在新时代新阶段的行动纲领,擘画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新一届党中央,将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豪情满怀、意气风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前所未有地成为世人瞩目的中心。

        回首2017年,也是我们学校事业蓬勃发展的一年。

        这一年,学校党建工作成效显著。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以“三基”建设为重点,深入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活动和“两提一创”专项活动,认真做好巡视整改回头看工作,不断拓宽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以扎实有效的党建工作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

        这一年,学科整体实力不断攀升。学校成功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这既是对百年老校发展成就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我校未来创新发展的鞭策和鼓励。目前已有14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得以进一步增强。

        这一年,师资队伍建设明显增强。黄庆学教授成功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一批高层次人才陆续加盟我校,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博士毕业生120余人,教师队伍结构继续优化,人才集聚效应不断显现。

        这一年,教育教学质量实现提升。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取得阶段性成果,学校办学定位、办学质量、办学特色得到评估专家的充分肯定;新成立基础学院,致力于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学校入选中国大学教学质量百强,获批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学生在各类科技学术创新大赛上屡创佳绩,捷报频传。

        这一年,科技创新研发硕果累累。正式设立“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进一步统筹全校科技资源,引领科研发展;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3项,连续蝉联全省单位第一;1项成果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成果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技术发明二等奖;14项成果获山西省科技奖。

        这一年,校园文化建设异彩纷呈。我校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校男足勇夺CUFL全国总冠军,也使我校成为唯一一所在足球、篮球两个项目上均获得过全国总冠军的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果得到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省委书记骆惠宁等上级领导的高度认可和肯定。

        这一年,服务经济社会持续发力。紧密对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推动校地、校企深度合作,与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临汾市政府、大同市政府、山西汾西重工有限责任公司等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助力山西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与山西医科大学签署医工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携手打造高水平研发平台、高端医疗科技人才培养特区和医学研究创新基础,更好服务“健康山西”建设。

        这一年,国际化步伐进一步加快。成功入选第三批“来华留学质量认证”试点院校,留学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孔子学院工作稳步推进,国际合作办学、学术交流更加密切。

        回首过去一年,我们团结奋斗,收获满满!展望未来前程,我们豪情壮志,信心满怀!

        2018年将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谋篇布局、改革创新的关键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忠实履行中国大学使命,以一流党建工作引领全局,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入实施五大战略工程,全力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实力,朝着高水平国际化创新型大学的奋斗目标阔步前行,为办好人民满意大学和建设教育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希望,新的时代承载新的梦想。让我们共同祝福太原理工大学事业辉煌!共同祝愿伟大祖国繁荣富强!祝福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校党委书记吴玉程  校长黄庆学

        2017年12月3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