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会快讯 >> 正文

校党委书记吴玉程会见天津大学王其亨教授一行

发布时间:2019-12-02

近日,天津大学王其亨教授一行应建筑学院邀请,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及深度合作研讨。11月30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吴玉程在逸夫楼会见了王其亨教授及其随同专家。吴玉程指出,山西省拥有丰厚的文化底蕴,古建筑资源独一无二,目前全校上下正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全力创建“双一流”高校,不断提升服务山西经济发展及保护利用山西古建资源的能力和水平。他希望王其亨教授此行能进一步推进天津大学与我校的紧密合作,发挥其在全国建筑领域的影响力,推动山西文化强省建设提质升级,帮助太原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学科快速发展。

当日上午,聘任王其亨教授为我校客座教授仪式在迎西校区博学馆A座建筑学院会议室举行,副校长吴斗庆出席聘任仪式。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张春彦、历史所副所长张凤梧、天津大学仁爱学院建筑系主任陈书砚、山西省古建筑保护研究所所长任毅敏、山西省古建筑维修质量监督站站长路易;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建筑学院负责人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校期间,王其亨教授与建筑学院的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会,他从本科教学到多学科发展,从博士点申报到基金申报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讲授。在座的教师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30日下午,王其亨教授在博学馆二层报告厅作了题为《中国古代建筑的大智慧》的学术报告。他从建筑本质的理解、建筑形态、当代哲学的建筑观、建筑史学的升华和文化视野下的传统建筑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王其亨教授还在报告会前向建筑学院赠送了最新出版的建筑遗产保护系列丛书。

12月1日,在建筑学院教师的陪同下,王其亨教授一行参观了太原国宝级单位纯阳宫、永祚寺、徐显秀墓、山西省青铜博物馆及山西省博物院等各类文物及古建筑典型实例。

王其亨,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享受国家级特殊津贴,“建筑教育奖”获得者;天津大学建筑历史理论与研究学科带头人,古建筑专家,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三十多年来一直从事中国古建筑测绘,明清皇家陵寝与园林,古代建筑图学,清代皇家建筑师样式雷世家以及世界记忆名录“中国清代样式雷建筑图档”研究,以挖掘传统建筑设计理论和方法见长,已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出版学术专著20多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等十余项。主讲古建筑测绘课程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主持“建筑遗产测绘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