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会快讯 >> 正文

【庆祝建校118周年】我校举办院士杰青系列高端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06

为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促进学术交流、营造良好学术氛围,不断提高广大师生的科研素养,学校以118周年校庆为契机,利用五一假期邀请谢克昌院士、黄庆学院士、赵阳升院士以及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董晋湘教授、梁卫国教授、冯国瑞教授,分别在博学馆报告厅、同泽会堂、明向学生活动中心举办了高端学术报告。其间,共有来自全校的7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校党委书记郑强出席报告会,副校长吕永康、树学峰、梁卫国及科研院相关负责人分别主持了相关报告会。

谢克昌院士作了题为《能源革命中的传统能源定位及清洁化利用》的报告,通过最新数据分析了世界能源发展现状、趋势及我国传统能源对经济发展的重大支撑作用。他指出,近年来,我国能源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有力保障了国家能源安全和能源结构优化。他在阐述了我国大力推进能源革命取得的研究成果及面临的诸多挑战后,对我国传统能源定位及清洁化利用提出了几点思考。报告特别提到以我校“求实、创新”校训勉励青年师生求实是做学问之本,是一种精神;创新是做事情之行,是一种导向,要勇于创新,敢于探索。

黄庆学院士作了题为《加强基础研究和产学研合作推进高端装备自主创新》的报告,围绕基础研究及行业短板、冶金工业发展现状、冶金装备的自主创新、开展产学研合作的理解等几方面展开,分析了我国冶金装备领域自主创新的现状与“卡脖子”问题,提出了设计自主化、设备轻量化、控制智能化和工艺绿色化等高端装备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

郑强书记亲临黄院士报告会现场,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了学科交叉的重要性,希望广大师生以强国兴国为己任,踏实奋进,取得更多的科技成果,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赵阳升院士作了题为《资源能源开发新技术——原位改性流体化采矿科学的创建》的报告。报告中,赵院士介绍了采矿工艺研究所的创立及原位改性流体化采矿学科方向的开拓历程,并对原位改性流体化采矿的概念和范畴、原位物理和化学改性流体化采矿进行了详细介绍,总结了团队多年来的工作业绩、研究思路及奋斗目标。赵院士还以蔡元培、杨振宁等前辈的理念激励年轻人笃定对学术、社会、国家负责任的态度精进学问、奋起直追。

董晋湘教授作了题为《层状硅酸盐/磷酸盐的合成与应用特性研究》的报告,从研究背景、科学问题、研究思路、机理探析、评价方法、工业应用等,层层递进对沸石分子筛合成新方法研究、层状硅酸钠性能调控研究、层状硅酸盐固体润滑特性研究、层状磷酸盐固体润滑特性研究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地阐述,与现场师生分享了关于科研的感悟与体会,并与青年师生就如何选定研究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梁卫国教授作了题为《非常规资源能源开采理论与技术》的报告,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为引言,阐述了能源安全的重要性,介绍了传统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并对煤层气、页岩气的开采理论及技术进行了详细讲解,特别强调了科学研究中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对青年师生提出殷切期盼,希望青年师生对标一流,献身能源事业。

冯国瑞教授作了题为《注重需求牵引坚持原创性探索研究——遗留煤炭资源开采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的报告,从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关系入手,讲述了“注重需求牵引坚持原创性探索研究”的重要性,介绍了遗留煤炭资源开采方面的研究进展,以及特殊开采与灾害防控团队的形成背景、研究方向内容、团队成员结构等,并分享了科研和育人感悟。

本次系列高端学术报告引起了现场师生的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这次系列高端学术报告不仅开拓了青年师生学术视野,浓厚了学校的学术氛围,而且必将激励广大青年师生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努力提高学术水平,推动我校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