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会快讯 >> 正文

【庆祝建校118周年】我校2020年“晋昌”博士创新奖励基金颁奖

发布时间:2020-05-06

5月5日上午,我校2020年“晋昌”博士创新奖励基金颁奖仪式在迎西校区科学楼二层报告厅举行。“晋昌”博士创新奖励基金共同发起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原校长谢克昌,校党委书记郑强,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副校长树学峰出席颁奖仪式,“晋昌”博士创新奖励基金评审委员会委员,2020年“晋昌”博士创新奖励基金获奖研究生及导师,博士研究生代表,校友工作办公室、研究生院、研工部等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仪式。树学峰主持仪式。

谢克昌在讲话中表达了对母校118周年校庆的美好祝愿。他说,百余年来,学校继往开来、治学育才,肩负着培养更多高质量人才的使命,求实创新,思考人类、适应时代、服务社会。求实是做学问之本,是一种精神;创新是做事情之行,是一种导向、一种理念。宇宙是无限的,可能性也是无限的,创新是无限的,以学问为支撑,以创新为导向,拥有去探索的胆量,才能成功。他希望一代代理工学子在百年文明的熏陶下,秉承“求实、创新”的校训,在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等方面有新的突破,希望太原理工大学再铸辉煌。

“晋昌”博士创新奖励基金共同发起人、我校杰出校友、香港华侨华人总会会长陈进强,从遥远的印度尼西亚发来视频,表达了对母校的感念,向获得“晋昌”博士创新奖励基金的博士生表示衷心祝贺。他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在各个领域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攀登高峰,希望博士研究生们以谢克昌院士为榜样,以真才实学报国济民,为祖国和人类做出贡献,并祝愿太原理工大学越来越兴旺。

树学峰宣读了《2020年太原理工大学“晋昌”博士创新奖励基金获奖人名单》,鲁辉虎、杨超、鲁阳、刘瑞峰、张少华、李衡翔等六名博士研究生获奖,谢克昌为获奖博士生颁奖。

获奖博士生代表、煤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2017级博士研究生鲁阳和获奖博士生导师代表王文先先后发言,对基金的设立者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分享了自己在学习、科研道路上的收获和在教学、育人方面的感悟,表示将不断弘扬创新精神,勇担时代重任,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郑强代表学校对谢克昌院士专程返校为“晋昌”博士创新奖励基金颁奖表示感谢,他用“志气”两个字表达了自己参加此次颁奖仪式的感受。“志”就是有志向、有目标,“做人最重要的是有信念、有目标,不仅能够自食其力,更能为社会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希望每一位理工学子不仅要脚踏三晋大地,更要有胸怀报效华夏之伟业的雄心,有放眼世界、担负人类进步的责任。“气”是气场,希望理工学子都可以像谢克昌院士一样,拥有强大的气场、前沿的思维和理念,希望理工大学不仅要培养科学家,还要培养更多的教育家、思想家。郑强强调,“博士学位是精雕出来的”,希望博士研究生们能够拥有忘我的精神,达到痴迷的境界,成就大学问。他强调,“晋昌”博士创新奖励基金的设立,对于推动我校研究生创新教育、科学研究和学术创新风气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希望社会各界校友心系母校,积极支持母校发展,在全体校友的支持和全校师生的努力下,把我校建设成为有尊严的、受尊重,伟大的、中国的、世界的一流大学。

树学峰表示,“晋昌”博士创新奖励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及省教育厅的高度重视,“晋昌”博士创新奖励基金作为我省第一个专门面向在读博士研究生的奖励基金,设立以来不断优化评选机制,产生了一批批优秀博士研究生,在全校师生特别是博士研究生中发挥了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

我校“晋昌”博士创新奖励基金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教授发起,山西省人民政府和我校杰出校友陈进强共同倡导设立,“基金”以谢克昌院士2008年所获“何梁何利奖”奖金为基础,由山西省人民政府和陈进强先生共同出资构成,旨在鼓励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突出的在读博士研究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