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会快讯 >> 正文

我校校友麦立强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发布时间:2020-11-13

近日,何梁何利基金2020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太原理工大学校友、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麦立强教授因其在储能材料及储能科学领域的贡献,荣获2020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69B7

麦立强,分别获太原理工大学学士学位、桂林理工大学硕士学位、武汉理工大学博士学位。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高级研究学者,美国哈佛大学高级研究学者,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纳米科学和技术中心访问学者、博士后,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麦立强教授创建了单纳米基元储能器件原位表征的普适新模型,实现单纳米基元电化学储能器件从0到1的突破,有效解决了储能器件容量衰减机制不明的关键难题;提出并发展了分级纳米结构的制备新方法,突破了不同材料晶体生长取向不同的限制,实现20余种高性能纳米储能材料的普适性制备;构建了调控电子/离子输运规律的理论体系,从理论上解决了储能器件难以同时保持高能量密度和高功率密度的国际难题,并得到验证。成果得到诺奖得主J. Goodenough和S. Whittingham等国际知名学者广泛引用和认可,被美国通用汽车、美国IBM、德国戴姆勒和德国博世等知名企业引用和跟踪研究。基于上述成果,麦立强教授受《Nature》邀请撰写题为“实时监测电池退化”的专题评述论文,荣获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完成人)和2018年度国际电化学能源大会卓越研究奖(每年全球仅授2人)等,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和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麦立强教授进一步突破产业化关键技术,与知名企业开展了产学研合作,率先实现了新一代高性能电池的规模化制备和应用。

898D

太原理工大学前身是创立于1902年的山西大学堂西学专斋,为中国创办最早的三所国立大学之一,坐落于太原。1953年,学校独立建校,定名太原工学院,直属国家高教部;1962年划归山西省管理;1984年更名为太原工业大学。1997年,太原工业大学与直属于国家煤炭工业部的山西矿业学院(始建于1958年)合并,组建太原理工大学,同年跻身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行列。2017年,学校入选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