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会快讯 >> 正文

太原理工大学发展大会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13

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发展合力。为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增强对学校发展的信心,激发全校上下干事创业的热情,3月30日,太原理工大学发展大会在明向校区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召开。大会分为专题报告、书记校长报告、分组讨论、交流总结等四个阶段,为期一天。校党委书记郑强,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黄庆学,中国工程院院士、特聘教授吴光辉,校领导刘润祥、翟健、吕永康、吴斗庆、张献明、冯国瑞、孙宏斌出席大会。校党委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体中层干部、科研单位负责人等参加大会。浙江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夏文莉、郑州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张玉安应邀出席大会并作专题报告。刘润祥、孙宏斌分别主持各阶段会议。

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提档升级,统筹推进“1331工程”提质增效,牢牢把握“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要求,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全面落实“行动方案”,大力实施“五大战略工程”,深化改革、锐意进取,为实现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宏伟目标努力奋斗。

会上,郑强结合当前国内外高等教育的现状和我校发展实际,生动地阐述了“办什么样的大学”“怎么办大学”等问题,“大学的发展在于解决国家重大战略,在于服务区域经济发展。”郑强以世界名校的崛起和中国高校的发展为例,指出中国大学必须紧紧跟随国家发展和前进的大潮,才能获得巨大的动能、拥有强大的生命力。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提出学校“十四五”发展“六个新”目标和“四新”总体构思,“太原理工大学要走向全国,也要走向世界”。郑强强调,“蹚新路就是改革。”他从不同层面阐述了学校发展要点,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指出“太原理工大学的强校之路要靠党委坚强领导、师生齐心同道、大伙真抓实干。”报告中,郑强还就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要求。希望全校上下统一思想,齐心协力,抓机遇、先试先行,蹚新路、披荆斩棘,以奋进的精神状态开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新局面。

黄庆学在会上作了题为《紧紧咬定目标深化五大战略以内涵式发展引领“双一流”建设提档升级》的报告,回顾了学校“十三五”时期的主要发展成就,总结了首轮“双一流”建设的经验和成绩,剖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他指出,“十三五”期间,全校上下团结一心、艰苦奋战、全力以赴,奋力跻身“双一流”建设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高,学科建设水平持续攀升,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科学研究能力取得突破,国际化办学水平大幅提升,学校办学实力显著增强。报告中,黄庆学还结合《“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办法》和五大战略,阐明了“十四五”期间学校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思路,明确了发展目标和建设路径。他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前景光明,希望全校师生树立大志向、开阔大视野、培养大胸怀、形成大格局、展现大气魄、发扬“三牛”精神,不畏险阻、不怕繁难、顽强拼搏,团结一心向前进,为实现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的目标努力奋斗。

夏文莉作了题为《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新征程——浙江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思路与实践》的报告,围绕浙江大学系统总结办学经验,科学谋划“十四五”事业发展,开启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作了详细的阐述与解读。

张玉安为大会作了《郑州大学“双一流”建设报告》,详细介绍了“双一流”建设启动以来,郑州大学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目标,高标准全面推进一流大学建设的情况。

孙宏斌在题为《锚定“综合性研究型”发展定位推进“1331工程”提质增效》的报告中归纳了一流大学发展规律,阐述了我校“十四五”目标定位,系统总结了“1331工程”建设情况,提出要以深化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推进“1331工程”提质增效,“顶天立地”走出我校发展新路。

与会人员围绕五个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广大教师干部一致认为,本次大会站位高远,思想认识有深度、把脉问诊有维度、措施落实有力度,五个报告观点鲜明、意义重大,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聆听报告认清了现实、找到了差距、明确了目标,坚定了信心,今后一定要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大胆探索、砥砺奋进,为建设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双一流’建设新起点关键时刻,学校召开了发展大会,共同谋划学校发展大计,具有重要意义。”发展规划处处长王宝俊说,发展规划处作为学校改革和发展的参谋部、智囊团、政研室,将在新的征程上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全面落实“行动方案”,大力实施“五大战略工程”,深化改革、锐意进取,为实现学校建设的宏伟目标努力奋斗。

机关党委书记樊岚表示,大会为我校“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机关党委将组织各机关党支部认真学习领会今天的会议精神,聚焦重点、扎实推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把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着力提升各项工作水平,努力创造一流业绩。

“高质量后勤保障体系是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后勤保障处处长张富强说,后勤保障处将继续坚持改革驱动,紧紧围绕学校“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建设高水平、高质量、专业化、现代化、集约化的一流后勤保障服务体系,努力蹚出一条后勤转型发展的改革新路,助力学校开创“双一流”建设新局面。

“大学对于国家的贡献可以体现在科技创新、思想文化引领等多个方面,但最重要的还是体现在人才培养上。” 作为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院长,王志华表示将努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重托,不忘育人初心,牢记历史使命,以冲刺赶考的状态、决战“十四五”,决胜“双一流”。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晓敏说,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高站位、高规格地组织召开发展大会,是给我们每个人一个提升对一流大学思想认识的及时春雨。材料学科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点支撑学科,更应敢为人先、勇于担当,做好学科内涵式发展的规划,努力将材料学科稳步提升到国家一流学科行列。

“此次大会是我校1997年以来第一次以发展为唯一标识的大会,彰显了我校当前全部工作的主题,立意高远,主题鲜明。”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来志斌认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召开学校发展大会,正当其时、意义重大、十分必要。

“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信息与计算机学院院长桑胜波说,一流的大学需要一流的学科,一流的学科要以一流的人才作支撑,信息与计算机学院将以人才团队为根本,在学科发展、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大力出击,积极引育人才,把学科、团队做大做强,承担国家战略发展和山西省转型发展的大型任务,积极培育大成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大会为学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高瞻远瞩、视野宽广、求真务实、内涵丰富,定战略谋长远鼓舞人心,定目标出实招催人奋进。”艺术学院院长赵慧表示,一定要围绕“双一流”建设提档升级、“1331工程”提质增效,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在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凝心聚力,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做贡献。

在听取了分组讨论情况汇报后,郑强强调,“大学要坚持学术为上,要有健全的制度。”一所大学的发展必须依靠学术,必须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大学的发展要靠学生誉校、靠学科名校、靠学者撑校、靠学术立校;大学的发展要面向未来,调整结构。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他希望全校师生员工把握时代机遇,迎接历史考验,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投入到学校事业发展中,锐意进取、积极作为,向着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奋斗目标砥砺前行,奋力谱写太原理工大学建设发展的新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