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会快讯 >> 正文

我校副校长孙宏斌教授团队科研成果被中国工程院院刊主刊封面报道

发布时间:2021-09-20

近日,我校副校长孙宏斌教授团队科研成果《由基于紧缩McCormick方法的热电联合系统优化调度策略》作为封面文章,刊发在《工程/Engineering》(中国工程院院刊)2021年第8期“电力系统主动支撑能源转型”专刊。

2021年第8期《工程/Engineering》(中国工程院院刊)“电力系统主动支撑能源转型”专刊封面,展示了由我校副校长孙宏斌教授团队自主研发的IEMS应用于多能园区的展示示例。多能互补综合能量管理系统(Integrated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 IEMS)是能源互联网的“大脑”,支持电、热、冷、气、水、电气化交通等多种能源形式的综合能量管理与运行控制。IEMS可适用于不同范围的能源系统,如家庭、建筑、工业和商业园区、智慧城市等。该展示示例的园区内含有分布式能源站、新能源、充电桩,以及商业、工业等多种类负荷。通过与多能园区进行信息交互,IEMS可实现包括状态估计、优化调度、安全控制和虚拟电厂等功能,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支撑可再生能源消纳,创造降低能耗成本的新型共享经济模式。

该论文针对质量流量调节的热电联合系统优化调度提出一种紧缩McCormick的求解方法。首先利用变量代换和泰勒展开对热网模型进行重构,然后对重构模型使用分段McCormick技术和边界压缩算法,以求解含双线性约束的优化调度问题。相比于现有算法,该方法可以在满足工程精度和最优性的情况下极大减少计算量。此外,由于在边界压缩算法阶段模型具有凸性,紧缩McCormick方法在大规模热电联合系统优化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同时可以求得对偶乘子来进行经济性分析。

据悉,《工程/Engineering》是中国工程院创办的工程科技综合性期刊,是中国工程院院刊主刊。《工程/Engineering》创刊于2015年,并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工程与技术科学院理事会(CAETS)以及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瑞典、荷兰、澳大利亚、韩国、印度等各国国家工程科学院和国内外专家学者的积极支持。《工程/Engineering》期刊旨在提供一个高水平的工程科技重大成果发布与交流平台,并探讨工程科技发展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展望工程科技发展未来等,以促进工程科技更快发展,更好造福于人类,创造更美好的未来。2016年,《工程/Engineering》入选“中国科技期刊登峰计划”;2019年,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领军期刊; 2021年,《工程/Engineering》影响因子达6.49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