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会快讯 >> 正文

一届双奖!我校中国专利奖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1-07-04

6月2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授奖决定,我校两项发明专利获中国专利优秀奖,获奖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这是我校继第十九届、第二十一届获得两项中国专利优秀奖以来,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

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cnipa.gov.cn)

中国专利奖是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举办,每年评选一次,是我国唯一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我校获奖专利分别是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寇子明教授团队“一种垂直提升系统过卷缓冲装置”、新型传感器与智能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张明江教授团队“基于混沌激光相干法的分布式光纤传感装置及其测量方法”,曾分获山西省专利一、二等奖。

近年来,学校始终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立足山西地方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需要,汇集煤基与煤化工产业、纳米与新材料、装备智能制造、生物医工联合等与山西产业密切相关的优势学科集群和知识产权创造、管理与运用等优势,深化学科创新链与产业链的融合,建立具有创新活力的知识产权创造、管理、服务、运用协同创新生态体系,推动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服务企业发展能力与创新资源配置效率。经过长期积淀,形成了职能完备的知识产权制度体系和管理机构,培养了一支具有专业素养和实践经验的知识产权人才团队,搭建了知识产权大数据运用服务平台,形成了政产学研特色鲜明的知识产权运行模式,涌现了一大批保护质量高、运用推广好、社会经济效益显著的高价值专利技术。2020年,学校成功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将进一步打造集区位优势、规模优势、技术优势为一体的知识产权“新高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