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会快讯 >> 正文

我校与吕梁市签约启动企业科技特派员项目

发布时间:2021-06-29

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为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同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地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服务山西转型发展的实际成效,我校选派90名专家、教师和科研人员,以“科技特派员”身份入驻包括铝镁和特钢新材料、大数据、新型煤化工、新能源等产业在内的90家吕梁企业,进行为期一年的科技创新服务,以此助力吕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

6月27日下午,吕梁市委市政府——太原理工大学企业科技特派员项目协议签约暨启动仪式在我校迎西校区思贤楼三层会议室举行。吕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吕梁市委人才工作领导组组长张欣宁,吕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任磊;我校党委副书记刘润祥,副校长吴斗庆、冯国瑞出席仪式。仪式由冯国瑞主持。

任磊宣读了《中共吕梁市委、吕梁市人民政府——太原理工大学企业科技特派员项目方案》。方案指出,吕梁市委市政府与太原理工大学以“科技专家进企业、吕梁转型蹚新路”为主题,聚焦吕梁市鼓励发展的战略性产业实施企业科技特派员项目。方案对组织领导、职责任务进行了明确。

在热烈的气氛中,张欣宁、吴斗庆分别代表市校双方签署了《中共吕梁市委、吕梁市人民政府——太原理工大学企业科技特派员项目协议书》。

张欣宁、刘润祥为特派员代表颁发聘书。此次企业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在坚持“需求导向、双向选择、人岗相适、注重实效”原则的基础上,由吕梁市委组织部、吕梁市工信局、科技局遴选派驻企业,我校相关部门在充分了解吕梁市产业特点的前提下,按照企业的人才和技术创新需求,遴选汇总一批符合条件的教职工作为企业科技特派员人选,签订特派员派驻服务协议,聘期为一年。

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吴旭教授代表受聘特派员发言,表示一定履行好职责、完成好使命,当好校企合作的通勤兵,依托学校强大的科研引擎,彰显理工担当,为吕梁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理工智慧,提供理工方案。

张欣宁代表吕梁市委市政府和吕梁老区人民,对太原理工大学长期以来给予吕梁经济社会发展的帮助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希望科技特派员们紧紧依托太原理工大学强大的教学科研力量与人才团队,当好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桥梁”、传授科技知识政策的“师傅”、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的“火种”,把科研论文书写在吕梁创新发展的大地上、书写在吕梁企业技术进步的征程中。同时要求吕梁市各级各部门和驻地企业珍惜合作机遇,主动对接、主动服务、主动创新,打造更为高效便捷的工作机制,更为务实管用的配套政策,更为暖心贴心的服务环境。

本次企业科技特派员项目既是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一个“小切口”,更是市校双方缔结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来的又一“大动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昭示更加广阔前景。双方必将一路同行,以实际行动促进创新、推动转型、取得成效,为我省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吕梁市委人才办、市政府秘书处、工信局、科技局、太原理工大学吕梁产业研究院负责人,我校组织部、人事处、科学技术研究院、国内合作处负责人,吕梁市各县(市、区)委组织部部长、各县(市、区)分管工业或科技的副县(市、区)长、部分企业负责人,我校企业科技特派员小组组长、企业科技特派员代表、各学院院长、教师代表等参加了仪式。

签约启动仪式结束后,90名企业科技特派员与吕梁13个县(市、区)组织部长、分管工业副县长和34名企业负责人代表分别在我校13个对接洽谈分会场,就合作意向、产业需求、科技创新等展开首次深度双向对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