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会快讯 >> 正文

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揭牌并召开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1-10-18


10月16日,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揭牌,并召开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遴选出新的学委会主任并增选部分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科学家谢克昌,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凌文院士,学术委员会委员陈勇院士、郭烈锦院士、刘吉臻院士、黄震院士、刘中民院士等在现场或通过视频方式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郑强教授,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孙宏斌教授,校党委副书记李晋平教授,副校长张献明教授、冯国瑞教授;省科技厅实验室与平台基地建设处处长王元筥,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及实验室成员参加了会议。


组建于1985年的实验室,今年由“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成功晋级为“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谢克昌院士、凌文院士与郑强教授、孙宏斌教授共同为“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揭牌。


郑强教授代表学校感谢各位院士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支持和帮助。他指出,实验室要深入思考三个“本”——本色、本分、本真,沿着谢克昌院士带领团队开辟的煤化工科研赛道深耕细作,始终贴近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突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这一方向,进一步凝练特色、守正创新,进一步服务于提升山西省和煤化工行业的创新能力和基础研发能力,立足山西、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努力做出世界一流的成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太原理工大学的贡献。他表示,学校将举全校之力来建设实验室,守好太原理工大学这一“文化的根和学术的魂”。


王元筥表示,山西省科技厅作为重点实验室主管部门,将认真履行相关职责,加强对实验室建设运行的指导和服务工作,对实验室给予重点保障和专项经费支持。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山西省将按照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向,为实现“双碳”目标做出山西贡献。希望实验室以此为契机,改革创新再深化,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结合团队优势方向和国家重大需求,再接再厉,推动实验室在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领域高质量发展。


在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上,实验室负责人汇报了2021 年度实验室研究工作,两名青年人才代表汇报了各自的研究方向和近期成果。

与会的学术委员会委员认真听取汇报后展开深入讨论、质询,并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学委会高度评价一年来实验室的各项工作,对正式入列国家重点实验室表示祝贺,并希望实验室以此为更高的起点全力做好下一步工作。学委会希望实验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和能源战略的重要指示,特别是在陕西榆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并以此为指引,科学布局下一阶段的研究方向。学委会指出,实验室要认真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及中长期发展规划,结合煤化工产业的现状,特别是聚焦“双碳”背景下的煤化工行业重大需求和“卡脖子”关键问题,结合国家重大专项,有的放矢地进行研究。

谢克昌院士表示,实验室将始终不忘初心,坚持自身方向,发挥特色优势,以煤为基,走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这条道路,推进实验室特色化发展;要继续搭建稳定、持续的实验室人才梯队结构,大力培养青年人才,推进实验室可持续发展;要分析新时代、新形势下实验室面临的形势和机遇,不断调整和完善今后的发展思路,为国家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学委会通过了实验室2021 年度开放基金,遴选出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并增选部分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勇当选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他表示这次当选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有信心带领新一届学委会通过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完成好任期目标,推动实验室在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领域做出新的成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