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会快讯 >> 正文

我校隆重举行明向校区体育中心奠基仪式

发布时间:2022-06-02

undefined

在全校广大师生的热切关注下,6月2日上午,我校明向校区体育中心奠基仪式在明向校区行政主楼西侧工地隆重举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吉福出席奠基仪式并宣布开始奠基培土。晋中市委书记吴俊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李晋平,晋中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金碧,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魏志华,晋中市委常委、秘书长鹿建平,省体育局副局长杜荣,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总工程师姚俊萍,山西鑫飞能源投资集团副总裁安玉文;校领导郑强、孙宏斌、李晋平、刘润祥、尉安英、吴斗庆、张献明、肖连团、任喜莹出席并共同为明向体育中心奠基培土。学校各职能处室、各学院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仪式。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孙宏斌主持奠基仪式。

在全场师生高唱《太原理工大学校歌》的歌声中,奠基仪式正式开始。

校党委书记郑强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关心太原理工大学事业发展、对明向校区体育中心建设给予重大支持的省委、省政府以及省有关厅局和晋中市委、市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有着120年历史的太原理工大学在办学历程中,不仅重视学生专业素养的培养,同时注重培养学生具有康健的体魄、完善的人格、远大的理想。体育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程。学校体育中心的建成,必将成为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必将有力推动学校实现“立德树人”根本目标,为“双一流”建设、为山西中部城市群中心区域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吴俊清在讲话中代表晋中市委市政府向太原理工大学明向校区体育中心的奠基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省委省政府已经把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设,特别是太原晋中中心区域建设提上重要日程。晋中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定,支持太原理工大学体育中心建设和周边交通环境的相关改造,以最卓越的努力和最全面的贡献,助力太原理工大学成为太原榆次太谷城市核、山西智创谷和山西中部城市群最亮眼、最具影响力的高校,衷心祝愿太原理工大学能够早日行进在全国“双一流”建设的最前列。

赞助企业代表安玉文在发言中表达了企业尽己所能支持山西高等教育,助力山西培养人才的情怀和责任感。他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茁壮成长成才,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山西人民的厚爱和期待。

undefined

“我宣布,太原理工大学明向校区体育中心奠基开工!”随着张吉福常务副省长的宣布,现场掌声、欢呼声响成一片。

主席台全体嘉宾移步奠基场地,为奠基石揭幕并共同挥锹为奠基石培土。

奠基仪式开始前,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斗庆向嘉宾们介绍了明向体育中心项目筹建及进展情况。

为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改善明向校区体育设施条件,满足学校体育教学、文化活动以及区域体育赛事等需求,学校提出明向校区体育中心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近5亿元,建设地址位于明向校区内,主要建筑内容包括体育馆、游泳馆、地下车库兼人防的土建、装饰、给排水、电气等配套工程。总建筑面积超4.5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体育馆、游泳馆、地下车库兼人防的建筑面积分别为2.6万平方米、0.66万平方米、1.26万平方米。明向校区体育中心建成后,不仅可以满足我校学生体育教学、训练测试及各类体育文化活动,还可承担晋中市及全省乃至全国的各种赛事和相关活动,可大大缓解晋中市大型体育设施紧张的局面,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

得知明向体育中心的奠基的消息,广大师生、校友、家长激动欣喜、充满期待。

“这一天,我们盼了十年!”体育学院院长史冬博说,早在新校区开始规划建设时,就被美轮美奂的体育中心设计方案所折服,憧憬着早日看到她的真面貌。今天终于美梦成真,体育中心奠基了!我们感到无比的幸福!特别感谢郑强书记为此所做的不懈努力,他是真的带着感情和理念在抓体育,带着道法和情怀在抓教育,为了体育中心早日开工建设呕心沥血。新一届领导班子知难而进,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奋斗精神,再一次激发起体育人内心的斗志。“居微求著、卓而不群” 就是我们理工大体育人精神追求的标配,“太理人生、体育底色”更是我们实现体育育人目标庄严的承诺。相信有了今天新的启航,太原理工大学一定会锚定一流大学奋斗目标,推动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再铸辉煌。

“明向体育中心项目的开工建设,是我校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是民心工程、强校工程和发展工程。”校园规划与建设处处长李雨成说,今天的奠基仪式标志着项目实质性建设正式启动,校园规划与建设处作为代表学校具体管理项目建设的职能部门,将始终秉承“求实、创新”的校训,持续发扬“敢为人先、敢于竞争、勇于创新”的精神,竭尽全力抓紧明向校区体育中心的后续建设,不辜负太原理工大学四万名师生的热切期盼,不辜负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大力支持和寄予的厚望。

“百廿太原理工,一所因体育而骄傲的大学,‘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为体育教育筑魂,‘拼到底’的CUBA精神成为代代理工大人的血脉基因校团委书记闫新表示,明向校区体育中心的奠基仪式振奋人心,她的建设凝结着学校班子的初心、使命和心血,汇聚着省市领导、社会各界的情怀、关爱和支持,承载着全校青年奋进拼搏的青春梦,必将为百廿学府精神传承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必将为广大青年更好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社团文化、体育赛事搭建展示风采、绽放青春的舞台,必将激励全校青年在团结拼搏中成长,在感恩奉献中成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为祖国和母校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在学校建校120周年之际,明向校区体育中心奠基,这是一个值得载入历史的时刻,明向校区也终于要拥有体育中心了。”体育学院教师佟永清从事体育教学三十多年,此刻的心情无比激动。郑强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要把体育作为学校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始终坚持求实创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投资近5亿、集多功能于一体,体育馆、游泳馆、篮球场、足球场……”看着设计精美的体育中心设计图,佟永清说,有各级政府和各位领导的关心和厚爱,有郑强书记等学校领导的辛勤付出,才有了今天这一刻,希望体育中心早日建成。

“明向校区体育中心奠基了,不久的将来同学们就能在学校游泳健身,还能风雨无阻地开展体育运动。”作为辅导员,麻瑶最开心的就是能带着学生运动锻炼,她说,感谢郑强书记一心为学生着想,感谢学校为师生营造良好的体育锻炼平台,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更多地引导青年学生积极参与体育运动,在体育运动中实现个人价值,练就强健的体魄和坚韧不拔的品质,让体育成就大学的精彩人生。

水工2103班纪航说,明向校区的基础设施很好,但是没有室内体育馆是我们一直以来的遗憾。而当我听到体育馆的建造已经提上日程这个消息时,我真的很激动!室外活动的不确定因素太多了,而室内体育馆的优越条件正是我们所需要的。学校的综合实力一直不断发展,在追求卓越的同时也为我们学生着想,德智体美劳发展并行不悖。希望学校发展越来越好!

2013级校友郑源说,作为第一届入住明向校区的学生,从最初的东区到现在气势恢宏的“皇家理工”,太理真的一直在变化。尤其是火遍大江南北的郑强教授来到母校后,我从网络上看到了许多母校的利好消息,当看到明向校区西南角空地要有大动作的时候,我猜一定是强哥说过的体育馆了!强哥果然说到做到!待有机会,我一定要回明向看看新的体育馆。祝福母校越来越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