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活动 >> 正文

我校校友杨广文入选“2016中国科学十大新闻人物”

发布时间:2016-12-30

       近日,由《中国科学报》、科学网、《医学科学报》和《科学新闻》杂志主办的“2016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评选结果揭晓,我校杰出校友、1984届应用数学专业毕业生杨广文成功入选“2016中国科学十大新闻人物”。新年伊始,我校校友会致信杨广文校友表示祝贺。
       据悉,“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评选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因评审权威严谨和公众参与广泛,在科技界具有良好口碑和较高知名度。本届评委会由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院士担任主任,“嫦娥之父”欧阳自远等众多院士和资深媒体人出任评委。经过网友投票、院士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评选出10位当选者。当选者均为2016年间在科学技术领域做出过重大创新贡献,获得过重大荣誉;在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推进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取得过杰出成就;在科技传播、科学普及领域取得重要成就、有独特表现;推动所在企业创新行业生态,引领市场应用,并受到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获奖者主要包括推动2016年中国科学基础研究和技术进步、具有优秀创新能力与重大影响力的科学家、科技传播者(含科普工作者)和科技企业领军人物等。
       杨广文,男,汉族,生于1963年8月,山西大同人,博导。现为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
       1980年至1984年在太原理工大学应用数学专业学习,1984年毕业后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应用数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1987年毕业后留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系任教。1996年获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系统结构博士学位,1997年在清华大学计算机学做博士后研究工作,1999年博士后出站后留清华大学计算机学任教。
2002年起一直担任863“高效能计算”、“中国云重点专项”重大项目总体组专家。在地球系统模式研发、海量数据处理、大规模并行程序调试与优化、基础开发环境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完成了国内首个地球系统模式耦合器C-Coupler的研制与开发工作,并应用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地球系统模式;主持完成了清华大学用于支持交叉学科建设的百万亿次高性能计算系统、863重点项目“面向地球系统模式的高性能计算支撑软件系统”的研发。获得两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4年“国家高性能计算应用服务环境”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共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
       2016年6月20日,国际超算大会公布了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杨广文及其团队研发的“神威•太湖之光”以超第二名近三倍的运算速度夺得第一。更令人振奋的是,该套系统实现了包括处理器在内的所有核心部件全国产化。同时,“神威•太湖之光”在“将速度优势转化为应用优势”方面也收获颇丰,相关应用已涉及天气气候、航空航天、海洋环境、生物医药、船舶工程、材料等19个应用领域。“千万核可扩展大气动力学全隐式模拟”获得“戈登•贝尔”奖,实现了该奖创办30年来中国零的突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