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活动 >> 正文

我校校友吴锋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发布时间:2017-11-28

        11月2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结果正式公布,我校校友吴锋教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吴锋,1951年6月出生,1975年至1978年就读于我校化工系基本有机化工专业;1978年至1981年,在我校化工系师从我国著名化工专家徐文旸教授攻读硕士学位,2014年被美国麻省大学波士顿分校授予荣誉科学博士学位。现为北京理工大学杰出教授,能源与环境材料学科首席教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新能源材料、环境材料和绿色二次电池等方面的研究与产业化开发。

        从2002年至今,连续担任三期国家“973”新型二次电池项目首席科学家。曾任国家“863”计划功能材料专家组副组长、新材料领域专家委员会常委,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首届总体组动力电池责任专家等。近年来发表SCI论文389篇,获发明专利授权81余项。作为第一获奖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各一项,何梁何利奖、国际电池材料学会(IBA)科研成就奖(2012)、美国电化学学会(ECS)电池技术成就奖(2014)和国际车用锂电池协会(IALB)颁发的终身成就奖(2016)。 连续担任12届中美电动汽车与电池技术研讨会共同主席和6届动力锂电池技术及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