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白惠峰

发布时间:2017-12-04


        白惠峰,1970年8月出生,1992年毕业原太原工业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系热、通风与空调工程专业。现任山西中绿环保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总经理。
        他同时担任全国青联委员、中国青年就业创业行动导师、中共山西省委员=联系的高级专家、太原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太原理工大学“学生创业辅导专家”。2005年至2010年回母校继续深造,取得环境工程博士学位。1994年至今,带领创业团队自主创新,以发展环保产业,改善环境质量为立足点,扎实推进企业的发展壮大,获得十余项国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一项)和七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荣获“全国劳动模范”、“中国环境保护产业(企业)发展贡献奖”、“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第五届中国青年创业奖”、“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等60多项荣誉。
       求学生涯回顾
        1998年年白惠峰以优异的成绩考人原太原工业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系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专业学习。时隔l 3年,2005年又重踏母校继续深造,他在蕴藏古典质朴气息和现代科研氛围的太原理工大学里学习生活了9年。  “人生能和理工大学有如此长时间的接触,要感谢生命的厚爱”。白惠峰常常这样感叹。9年,“太原理工大学”几个字已烙在他的心底,因为那儿是他人生扬帆起航的地方。
大学期间,白惠峰时刻牢记作为一名学生的职责与使命,上课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在反复的归纳总结中寻找解题的方法。由于成绩优异,他多次获得优秀奖学金。
        太原理工大学特别重视学生的全丽发展,着眼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开朗积极的白惠峰在大学新的环境里如鱼得水,担任了班团支部书记和系学生会主席。他充分发挥自已的才干,关心班集体、爱护同学,积极参加各类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使自己的组织能力、领导能力、沟通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挺高,为后来独立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说起大学组织的一系列活动,白惠峰的总结是:虽然很辛苦,但很有意义。值!
        最辛苦的一次是大学二年级时学校团委组织歌咏比赛,80年代未可不比现在,歌词、曲子可以从网上下载。白惠峰利用课余时间泡图书馆、跑书店找歌词,又找专业人士编排成合唱音乐,请指挥、租服装等等。在他的带领下,环境与市政工程系合唱团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校内文体活动有声有色,  “大学生是祖国的栋梁,要接触社会、承担社会责任”这是学校的提倡,,是白惠峰这样意气风发的大学生的写照。经多方沟通联系,白惠峰和几个同学组织的“青少年主题帮教活动”拉开帷幕,他们带领理工大团员和学生干部走进尖草坪工读学校,与工读学校的青少年谈心交流,从思想上增强他们的社会责感,并赠阅励志书籍,帮助他们补习文化课程。由于表现出色,他多次荣获“太原市优秀三好学生”和“模范学生干部”等荣誉。
       事业发展历程
        1992年大学毕业后,白惠峰与父亲共同创立太原中绿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开始自主创业。
        回忆创业历史,白惠峰说:“我在大学学的是环境工程,对环保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因此我们创业的目标,就选择了这个技术含量高的产品。当时对这个东西想得很简单,一经上手,才发现这个东西很复杂,除了需要光学、机械等传统知识之外,还涉及电子、采样、烟气分析、环境化学、环境物理、流体力学等新的知识。经过一年的努力,几乎看不到成功的希望,有的人离开了,竟然连研究的资料也带走了。”
人心不稳,资金缺乏,一个个的困难接踵而至,最难的是研究能不能尽快取得突破。白惠峰挑起了技术开发的重任,迎接这个挑战。他说:“我该井了以往的研究方法,向社会打开合作的大门,实施社会化协作。为了找到最为理想的合作者和最为合理的研发路线,我一面在太原扩大联系范闱,把触角伸到了中北大学等高等院校;一面向北京扩展,到国家专利局、高等院校、国家图书馆查资料,到中国科学院等科研单位找专家。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几乎每周两次在太原与北京之间往返。我们在新的基础上,重新设计了研究路线,在更高的起点上,重新扬帆远航。又经过了两年努力,我们终于独立解决了在线监控的技术问题。”
把技术转化为产品,比技术研发更具体更复杂,需要的资金更多。当初国内仅有的几个研究者全部知难而退,只剩下中绿公司还坚守这个阵地。又是在烟熏火燎的两年里苦苦奋斗,直到第五年才造出了我国第一台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在线监控仪。
        “技术研究、产品开发、市场开拓,这是我们开发在线监控仪经历的三个重要阶段。从本质上讲,在污染源上安装在线监控仪,是为了改进政府的环境管理工作。然而,检测仪要安在企业的污染源排放口上,就像给企业派驻了一个24小时坚守岗位的'电子警察',企业既要花钱买监测仪,又要让政府按监测结果考核自己,这在很长一段时间都让企业难以接受。一旦企业都拒绝安装,开发的产品就没有市场了。”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1996年国务院再次做出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要求所有企业必须在2000年实现污染物的排放浓度和总量双达标。这个决定给中绿公司带来重大的机遇,迎来了产品应用的黄金时期。1997年和1998年,批量产品的推出扭转了入不敷出的困境。在国家明确要求重点污染源必须安装在线监测仪,外国产品蜂拥至国内市场时,中绿公司抢得先机,站稳了脚跟。2003年在全国企业安装的在线监测仪总数中,中绿公司占到40%的比例。如今,白惠峰建立了山西环保科技园,带领中绿公司发展成为以环境在线监测、污染治理、合同能源管理为核心业务的多元化、规模化的综合性高新技术集团企业。公司被评为“中国环保产业骨干企业”、“国家创新型企业”、“国家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全国青年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公司注册商标“中绿”被评为“山西省著名商标”,污染源在线监测产品被评为“山西省名牌产品”。
        寄语莘莘学子
        白惠峰对母校的学弟学妹十分关注,他主动担任了母校硕士研究生导师及“学生创业辅导专家”,经常回母校与在校大学生共同探讨交流。白惠峰尤其对即将创业的大学生厚爱有加,公司主动承担了“全国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的义务,他被聘为“中国青年就业创业行动”导师、山西省YBC导师。常常有准备创业的大学生问:“白老师,我该怎么办?”,白惠峰没有正面回答,而是给大家讲了小马过河的故事。他说:“水的深浅,不要问松鼠,也不要问老牛,自己试试就知道了"。
        寄语母校
        11O岁,于一个人,“是其正也”;于一所大学,则正值其厚积薄发、生机勃勃之年。太原理工大学,经历11O年的岁月而枝繁叶茂、巍然挺立,正以饱满的精神朝着一流大学的行列行进。祝愿母校的明天更美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