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赵旭东

发布时间:2017-12-04

        赵旭东,男,博士后,1984年毕业于原太原工业大学暖通空调专业。现任英国德蒙福特大学能源及可持续发展学院教授、低碳社会(技术)学科首席专家。
        1987年他毕业于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热能工程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2003年5月毕业于英国诺丁汉大学可再生能源及建筑设备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
        参与完成38项由欧盟、英国低碳技术基金会及中英工业界等资助的项目,目前承担着由欧洲和中国12所知名大学及8个企业参加的大型国际交流合作项目1个、欧盟居里夫人研究项目2个、中英创新设计计划项目1个及工业界资助的合作研究项目2个。在国际著名可持续能源及建筑技术杂志及会议上发表论文74篇,参与编撰了英国教学用书一部,获专利两项,是《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ustainable Cities and Society》杂志的编委和《暖通空调》杂志的海外编委,中国留英环境及资源学者协会负责人。
        求学生涯回顾
        太原理工大学于赵旭东来说不仅是曾经学习过的母校,而且是工作十年之久的地方,一直以来,他都认为自己是工大的人,并因此而感到自豪。大学时期的他是班中年龄最小的,同学们给了他非常多的照顾和帮助,他跟母校的许多老师不仅有着师生之谊,更有着深厚的同事之情,他是在母校老师们的教育、帮助,甚至是呵护之下一步步成长起来的。
        母校给与他的不仅是坚实的知识基础,更多的是一种坚韧不拔、不屈不挠的精神,这些对他事业的发展,尤其是海外15年的拼搏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事业发展经历
        2003年博士毕业后他留校做博士后研究员,2004年底任讲师并负责《可持续建筑技术》硕士课程,2009年被英国德蒙福特大学聘为《低碳社会(技术)学科》教授、首席专家,后又担任大学能源及可持续发展学院负责博士生工作的副主任,2012年3月成为英国郝尔大学工程学院首席科学家。
        他在建筑设备技术、可再生能源技术及能源技术领域取得了若干国际领先成果,其中由欧盟及中英创新计划资助的“新型露点空调技术的研究”项目已获发明专利,并成果转让给广东东莞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他还成果开发了在自然风压及热压作用下实现建筑物自然通风、热回收及蒸发冷却的装置,并由英国Mon-draught公司生产、销售,研发出的新型汽液分离式微型环式热管,已用与上海太平洋能源中心合作的太阳能光伏热泵项目,作为项目的主要研究人员参与了欧盟资助的“微型太阳能热点联产装置”的项目。
        寄语莘莘学子
        你们生活的年代是一个经济发达、生活优越的时代。希望你们抓住机会、趁势而上,成就一番前人未有的事业,同时学会享受生活。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你们一定会超越我们的,这个世界是属于你们的,未来是属于你们的。
        寄语母校
        在母校110周年华诞来临之际,我在遥远的异国祝福母校不断进步、不断发展。希望母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获得更大的辉煌及荣誉,向着全球一流大学的目标奋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