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张兴文

发布时间:2017-12-04

        张兴文,1987年毕业于原山西矿业学院矿山建设专业。现任北京京煤集团北京昊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杭锦旗西部能源公司总经理。
        1987年7月至2005年5月在内蒙古平庄矿务局(现平庄煤业集团)工作,他先后任技术员、采煤队长、井长、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副矿长、项目筹备处负责人。2005年5月,任北京京煤集团北京昊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大安山矿副矿长。2006年3月,任北京京煤集团北京昊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煤矿建设指挥部总工程师,参与筹建高家梁煤矿。2011年8月至今,任北京京煤集团北京昊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杭锦旗西部能源公司总经理。他曾多次被评为“集团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2010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求学生涯回顾
        张兴文来自内蒙古一个偏远的小山村,1983年高考凭借优异的成绩考入原山西矿业学院采矿系。在校四年间,在学校恩师的谆谆教导下,他从一个一无所知的农家子弟成长为一名有知识有抱负的中国共产党员。他一直强调,能有今天不菲的成就,与当年老师的教诲和母校的培养是密不可分的。是母校的摇篮与恩师的栽培为他奠定了日后腾飞的基础,丰满了展翅的羽翼,可以说,没有母校当年的培育就没有他今天的成绩。
        事业发展历程
        献身煤炭——踏实勤恳,默默奉献。从1987年毕业至今,二十余年来张兴文就是凭着对煤炭事业一股执着的信念在默默奉献和燃烧着。他从采掘一线的技术员干起,一步一个脚印,一步步成长为采煤队队长、井长、总工程师、副矿长直至今天的总经理。24年来,他就像一头不知疲倦的“老黄牛”,始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脚踏实地干工作。在千米井下,有他的身影;在紧张的煤仓施工工地,有他的身影;在综采工作面的安装现场,有他的身影;在科研创新项目中,有他的身影。他企业改革,大胆管理,创新发展,克服困难,开拓进取,成为企业发展的“领头雁”,先后多次被评为“集团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
        矿山拓荒——改革创新,直面未来。2005年北京京煤集团北京昊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开始推进机械化采煤,面向全国招聘优秀技术人才。张兴文就是在这时应聘到北京昊华能源股份公司任大安山矿副矿长,主抓机械化采煤,经过3个月的积极筹备,36天的安装调试,新的机械化采煤工作面试采成功,实现了京西矿区机械化采煤的零突破。
        2006年3月北京京煤集团实施战略转移,对外扩张,在内蒙古鄂尔多斯高原开疆拓土,张兴文又被总公司派任煤矿建设指挥部总工程师,筹建高家梁煤矿。高家梁煤矿建设期间,在井筒软岩巷道施工中他提出了“不可伸缩U型钢支护”的非传统理念,使三条井筒顺利通过966米的特软岩施工段。他经过反复论证大胆提出在大倾角全岩井筒采用综合机械化施工工艺代替传统的炮掘工艺,大大提高了井筒施工进度。在整个建设期,张兴文坚持技术创新,不断优化设计方案和施工方案,使高家梁煤矿仅用三年时间即完成了从施工到试生产的建设工程,缩短了建设工期,同时由于对设计的优化又使工程投资节约了数千万元。靠着忘我的拼搏和钻研精神,张兴文带领高家梁的建设者们在短短三年时间里,将一座现代化的矿井屹立在了鄂尔多斯的高原上,为公司的后续发展赢得了先机。2011年8月张兴文被北京昊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任命为西部能源公司总经理,开始筹建北京昊华能源公司在内蒙古建设的第二个600万吨矿井——红庆梁煤矿。
        拼搏奉献——饱含热情,无愧于心。张兴文在工作中忘我拼搏,勤奋钻研,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在鄂尔多斯高原为北京昊华能源公司开疆扩土的宏伟蓝图画上了浓重的色彩。他曾被聘为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第三、四届副主任委员,他精心撰写的多篇论文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并获奖。他在2010年荣获了“北京市劳动模范”和“全国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并于2012年当选北京市党代表。在他走过的48个春秋中,凭着对煤矿事业的无限热爱与忠诚,扎根矿山,坚守信念,勇于探索,成为数百万煤炭人的杰出楷模,为自己的人生谱写下动人的华章。谈到创业的艰辛和奉献,张兴文说,是我对煤炭事业的热爱和执着——我的事业在矿山!
        寄语莘莘学子
        作为毕业于原山西矿业学院的一名学子,真诚希望在校的大学生们珍惜现在的学习环境和资源,努力学习,保持和发扬母校的优良传统和学风,为我国的煤炭事业和社会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母校争光,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实现人生价值。
        寄语母校
        祝愿母校更加辉煌!祝愿母校的老师身体健康、桃李满天下!祝愿母校的校友们在我国的经济腾飞中做出更大贡献,取得更好成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