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赵保军

发布时间:2017-12-04

        赵保军,男,1997年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环境工程系给水排水专业。现任北京煜环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毕业15年间,他创立了煜环集团,该集团旗下全资或控股北京煜环天地工程项目顾问有限公司、河北煜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山西艾森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究院、山西国环天地水文地质科学发展中心、聚一堂会所等多家企业和实体。现担任太原理工大学北京校友会副会长。
        求学之路
        作为太原理工大学曾经的一名学子,赵保军在理工大留下了学习和奋斗的足迹。
        在担任系学生会主席期间,他凭借超越同龄人的魄力和能力出色地策划组织了多起大型活动,在得到老师和同学认可的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和经验,为他日后的创业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回顾大学生涯时,他不得不谈及以为恩师——杨志家老师。作为当时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杨老师在工作和生活中给予了他极大地支持和帮助,并常常对他毕业后工作中的问题及时给予指导。赵保军常说:“感谢我的母校,感谢我的恩师。”
        事业发展历程
        1997年大学毕业后,赵保军给自己设计了一条家人都反对的出路——两年学技术,三年内创业。
        经过艰苦的筹备,2000年,赵保军成立了一家主要从事节能控制器研发和生产的科技有限公司,凭借年轻人特有的闯劲,超乎常人的毅力以及丰富的经验,公司得到了快速的发展。2004年,在7省12市拥有了自己的代理商,2005年在原有公司的基础上创立了山西艾森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究院,从单一产品的业务领域拓展到整个节能、环保技术的研发与推广上。同期,依托于山西省工业设备安装公司、他开始涉足能源行业基建与节能环保工程。期间,公司步入了快速成长期,带来了发展机遇,但同时也带来了诱惑和困扰,在一个特定阶段曾制约了公司的发展。为突破瓶颈,赵保军分别去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学习了投资与管理的相关课程,积极与国内外环保领域先进公司展开合作,积极与技术专家、管理专家进行交流,终于获得破茧而出、化蛹为蝶的动力和机会。他先后成立了山西国环水文地质科学发展中心、河北煜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煜环天地工程项目顾问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按照公司总体的战略布局正式走上了集团化建设之路,形成了集环评咨询及服务、环保工程建设总承包、节能环保技术研发与推广为一体的多元化集体体系。
        在公司长期的经营管理中,形成了其特有的企业文化:“共建、共享、共同成就”,“聚一流人物于一堂,和四方瑞气以致祥”。作为集团旗下重要的分支之一的“聚一堂”会所,承载了弘扬企业文化、感召行业精英、体现自身价值的功能,以“聚于一堂,水德平平;聚于一堂,水德荡荡”的浩然之气吸引着有识之士,搭建着文化平台,使每个参与其中的人都有所创造,有所收获,在实现众人收货的过程中,实现了企业的长足发展。
        2012是煜环集团化建设的关键一年,公司按照节能环保技术研究、工程咨询、工程总承包于一体的多元化发展思路努力前行。正如赵保军自己所说:“一个优秀的创业者和经营者,一定要有实现理想的胆气和克服苦难的勇气。不仅要把握时机做出决断,还要有坚定的信心。老天喜欢耐得住寂寞的人,选对了方向就不要后悔。”正是这种专注与执着,使他能够成就今天的事业。
        寄语莘莘学子
        面对严峻的职场竞争,在校生必须要增强自身的紧迫感、自觉性和主动性。要尽最大努力创造一切机会,充分利用各方面的资源,在课内外努力学习,并积极在社团工作和社会实践中不断提升自身能力。
        寄语母校
        在高校扩招、就业压力巨大的背景下,为增强毕业生的就业优势,学校应更加重视校企合作,为学生创造更多实践和锻炼的机会,在校期间必须锻炼和提升学生的工作能力,以较强的工作能力为基础提升就业能力。保持学生高品质就业是母校得以保持和提升自身竞争力的根本之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