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李连柱

发布时间:2017-12-04

        李连柱,1985年毕业于原太原工业大学机械系机制专业,现任广州尚品宅配家居集团公司董事长。
        1994年他创办广州圆方软件公司,将圆方公司打造成国内家居行业首屈一指的IT解决方案提供商;2004年创办广州尚品宅配家居集团公司,任董事长,他开行业先河,创立伊始便依托IT技术创新实现“大规模定制”先进模式,荣获“中国家具行业突出贡献奖”称号,短短数年,便将尚品宅配公司打造成为我国定制家居行业首屈一指的一流品牌。
        事业发历程
        中国现代家具行业的历史并不太长,改革开放以前的计划经济时代,家具行业劳动生产率低下,产品供不应求。2011年,随着西方整体式橱柜的大规模引入,开始打破了国内一成不变的成品家具制造和销售态势。随着物质条件和消费者对于家具个性化要求的日益增长,成品家具企业越来越难按照以前的大规模、低成本制造模式来满足这种定制的、个性化的需求。
        圆方公司创始人李连柱敏锐地嗅到了这充满生机和朝气的新型现代化家具领域的气息,看到了这一片所有传统家具制造企业想涉足但没能力涉足的“蓝海”——定制家具,而且是全屋家具一站式购齐的设计、定制服务模式。
        横亘在李连柱面前的巨大难题,也是中国乃至世界家具行业的崭新课题——“大规模定制生产”先进模式的研发及实施。不攻克这个难题,企业将无法发展壮大——要么步入其他传统家具制造企业的后尘,通过大规模生产库存导向的生产经营模式为消费者提供单一的产品;要么只能高成本、高能耗、不可复制性地小批量为小众市场提供个性化的产品。很明显,这两种模式都不是他想要的。
        从2004年到2007年初,历经三年的尚品宅配销售端和生产端全流程信息化改造工程建设终于成功实施完毕,这标志着尚品宅配成功实现了“大规模定制生产”的先进模式,实现了流程管理数码化、销售服务网络化、生产配送集约化,同等投入下使公司日产能力增了20倍;材料利用率从70%提高到了93%;出错率降至2%以下,交货周期从30天缩短到10天左右,实现了零库存,有效提高资金利用率,使年资金周转率达到了10次以上。
        “大规模定制生产”模式极大地提升了尚品宅配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了尚品宅配公司从传统家具制造业向现代家具服务业的转型升级,成为国内同行业中由传统家具制造业向现代家居制造服务业转型升级的第一家,实现了“客户需要什么,我们就设计什么、生产什么”的服务导向型发展模式!
        尚品宅配对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成功经验获得我国各级政府领导的高度认可和赞誉。2009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接见公司领导并指出“尚品宅配是抗击金融危机的成功典范”;2010年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视察公司,题词寄语“自主创新,做大做强”;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也曾先后两次莅临公司调研,并作出批示“这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典型”。2011年著名经济学家陈清泰、吴敬琏一行考察尚宅配,指出“从个性化定制,到大规模生产,尚品宅配的模式不是概念,而是现实,可以说是一次革命“。
        虽然李连柱领导下的尚品宅配在中国家具行业领域取得不俗成绩,但他表示“不敢一丝懈怠,需持续创新,不前进就要落后”,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这几年,依旧持续不断努力,通过打造新居网在先设计服务平台(O2O)、基于图形图像数据的虚拟实现云计算以及移动互联云设计技术,实现个性化营销、柔性化生产、社会化物流的业务运作模式。
        寄语莘莘学子
        珍惜学习机会,不断要求自己再认真一点,再勤奋一点,再辛苦一点,成功才会来得快一点!
        寄语母校
        莘莘学子无论走多远,我们都会频频回眸,注目风华永存的母校和老师!我对母校怀着浓浓的赤子之心和感恩之情,以身为母校学子为荣,感谢师恩,祝福母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