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宿威俊

发布时间:2017-12-04

        宿威俊,男,汉族,1960年11月出生,高级工程师,1983年毕业于原山西矿业学院采矿工程专业。现任内蒙古煤矿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毕业后,他先在内蒙古煤矿设计研究院从事采矿工程专业设计工作,随后升任该院副总工程师兼计划经营处处长,主持设计和管理工作,后担任院总工程师,主持全院技术管理工作,并在2005年任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内蒙古煤矿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内蒙古三利煤炭基建咨询监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作为太原理工大学毕业的优秀学子,他毕业后长期从事煤矿设计领域的技术研究和管理实践工作,在煤矿设计研究方面获得了极高的权威资格和学术成果,给企业和社会带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为煤矿产业的改革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2000年国家煤炭工业局授予他国家实施“百万人才工程”煤炭系统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称号;2005年、2008年他领导的内蒙古煤矿设计研究院获“全国煤炭行业十佳设计院”称号。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他不断地刻苦学习和潜心钻研,先后取得了注册采矿工程师、注册咨询师、注册矿产储量评估师、注册安全评价工程师执业资格,成为了我国煤矿设计领域内著名的专家。
        在学术研究方面,2006年他带领的团队在“内蒙古平庄老公营子可研报告”中获省部级工程优秀咨询成果二等奖;2007年“内蒙古白音华四号露天矿可行性研究”获国家级一等奖、部级一等奖;2008年“神华宝日希特能源有限公司露天煤矿可研报告”获部级一等奖;“内蒙古鄂托克旗建元煤焦化建元一矿可行性研究”获部级二等奖;2009年“内蒙古平庄老公营子煤矿设计”获部级二等奖、煤炭行业第十四届优秀工程设计奖;“内蒙古白音华三号露天矿可行性研究”获部级一等奖;2010年“内蒙古宝日希勒矿区总体规划”获部级一等奖;“内蒙古北方电力魏家峁露天矿可研报告”获部级一等奖、国家级二等奖;“平庄煤业(集团)有限公司老公营子煤矿初步设计”获部级一等奖;“鄂尔多斯天隆淖尔壕煤矿可研报告”获部级一等奖。
        求学生涯回顾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四年的大学生涯虽然短暂,但宿威俊和母校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三十多年前,在母校学习生活的美好时光仍然恰如昨日。他时常想起自己肩负着家人的嘱托与期望,背着行囊初次迈进大学校门时的情景,第一次对知识的如饥似渴,对大学课堂的印象深刻。他也常常怀念起知识渊博、可亲可敬的老师,他们的和蔼笑容和谆谆教诲让他终生难忘。大学时代的他怀揣着梦想,勤奋学习,博览群书,锐意进取,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学业,获得了工学学士学位。他说,在原山西矿业学院的学习生涯对自己以后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事业发展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他还经常满怀深情地回忆起激励他不断进取的恩师、崇敬亲切的前辈以及激情飞扬的同学朋友。
        事业发展历程
        1983年金秋时节,宿威俊从原山西矿业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内蒙古煤矿设计院从事采矿工程设计工作。工作后,他依然勤于学习,积极思考,扩充知识,在工作实践中逐渐积累的专业知识和过硬的实践技能。他设计的作品不断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大奖,编写的《综采工作面设备配套手册》获煤炭行业设计情报中心站科技情报优秀奖。他参与设计的《井底车场轻轨系统模拟机绘图软件》获内蒙古自治区优秀QC小组成果二等奖,他开发的“煤炭设计项目经济评价软件”获部级二等奖,并先后取得了多个领域内的注册工程师执业资格认证,成为煤炭领域内的复合型人才。
        “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二十多年的职业历练和不断进取,他获得了2000年国家煤炭工业局授予的国家实施“百万人才工程”煤炭系统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称号,并在2001年3月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批工程设计大师称号。此时,他也从一名普通设计师晋升为内蒙古煤矿设计研究院的总工程师,负责全院技术管理工作。2005年的春天,对于宿威俊来说是个特殊的季节,在这个季节里,它以突出的工作成绩和杰出的个人能力被选为内蒙古煤矿设计研究院院长,肩负起了内蒙古煤矿设计研究院未来发展的重任。作为院长,他把握内蒙古煤炭事业改革发展的良好机遇,带领优秀的设计团队,以远见卓识、富有战略的眼光,通过不断学习,开拓进取,探索创新,内蒙古煤矿设计研究院各项工作取得了快速发展和空前繁荣,分别在2005年、2008年获“全国煤炭行业十佳设计院”称号。
        宿威俊作为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地为企业发展做贡献,默默无闻的为员工服务。谈到内蒙古煤矿设计研究院的业绩时,他认为近年来内蒙古煤矿设计研究院的效益和社会影响力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企业的文化建设、制度建设、管理方面取得了质的飞跃。公司几年来通过全力打造。业务扩展,市场已从内蒙古自治区扩展到新疆、山西、陕西及海外,完成了矿井、露天矿、选煤厂、煤炭干燥、物流等大型项目200余项。尤其在2011年,产值与2005年相比增加了275%。除设计咨询外,公司所属三利监理公司也同样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一系列不胜枚举的业绩说明内蒙院对内蒙古煤炭产业的发展所作的贡献日益显著。
        宿威俊认为,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需要不断地攀登,在危难中磨砺,在感恩中前行。他对内蒙古煤矿设计研究院的经营理念、社会责任及价值观有着独到的见解。他把企业经营理念定义为“诚信赢得客户,创新提高质量”,或许这是这样的责任和追求,他带领的内蒙古煤矿设计研究院获得了“全国煤炭行业十佳设计院”的光日程哈。“以煤为主、全程服务、合作参股、实现共赢、突破传统、多元发展、扩展资质、行业领先”作为内蒙古煤矿设计研究院的发展战略,依托煤矿设计市场,不断扩展业务领域,积极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积极开拓创新。我们相信,在宿威俊的带领下,内蒙院的明天将更美好。
        寄语莘莘学子
        希望广大学子能够跨越知识的坎坷,勇于探索,不断创新,练就过硬的本领,铸就优良的品质,怀着执着的追求,树立崇高的理想,感恩母校,回报社会,为祖国的发展和美好未来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寄语母校
        一个多世纪以来,母校历经风雨沧桑、春华秋实,铺就了不平凡且坚如磐石的道路。母校桃李遍天下,宿威俊正是得益于母校的培养与塑造,凭借太原理工大学人的顽强意志和拼搏精神取得了今天的辉煌成就,为我国煤炭产业的繁荣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为母校赢得了弥足珍贵的荣誉。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他时常对母校心存感恩,作为理工大学子,宿威俊真心感谢母校多年的教育与培养。在母校110年华诞之际,他真诚祝福母校秉持优良传统,发扬优秀学风,为祖国社会培养更多的栋梁人才,愿母校青春常在,活力常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