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张连绪

发布时间:2017-12-04


        张连绪,1963年7月出生,河北高阳人,1984年毕业于原山西矿业学院机电系煤矿机械化专业。现任广州市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他毕业留校后历任政治辅导员、人事科长、矿山机械系党总支副书记、学生处处长等职。1998年8月被任命为太原理工大学学生处处长兼学生工作部部长。现为广州市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广州市人大代表,兼任广州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职高专公共管理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等职。他领衔工作团队的教学成果“基于职业发展的高职素质教育体系构建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他关于高职教育的科研论文成为第一个获得广东省哲学社会优秀成果奖的职业教育成果。
        求学生涯回顾
        回忆大学四年,他引用“常思量难相忘”来谈起。常思量恩师风范,王书记党课上粉笔字的洒脱,高主任推导流体力学公示的严谨,高老师晚上自习辅导做完饭来不及洗掉面粉的手,徐老师黑板上破费心思多思路行走的液压系统图以及两对轴承使用寿命悬殊的变速箱设计,阳泉三矿师傅的严厉和呵护,还有大学四年间的五位班主任。难相忘同窗情谊,学习张华、张海迪,探讨人生价值和意义;拜访傅昌旺,学煤爱煤树理想;欢庆女排三连冠,从下元游行至五一广场;看红星电影院的电影,观窗外打饭的热流,吃硬邦邦的窝头,听每周一歌,迷刘兰芳评书,唱《我是采煤的黑小伙》等等。
        事业发展历程
        1999年4月,张连绪 带着许多人的不理解,踏上了南下之路,从“211”院校的学生处处长到一所高职院校当起了学生处处长。13年来,虽然功成名就,成为了高等学校的校长,但他似乎仍然觉得有许多干不完的事。学校小了,平台大了;人脉疏了,担子重了。回顾自己13年的发展历程,他认为母校19年的培养和锻炼,为他在广州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他的工作始终离不开思想和践行。为师,他言“三道”并秉承“三道”之思;办学,他传承“前辈理念”并有创新之举;治校,他不断在思考和践行他的“名师治学”之道。他领衔的素质教育工作团队,就是在李远程书记曾获山西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论文类一等奖的《培养跨世纪人才是高校学生工作的总目标》一文的基础上,结合高职院校特点,实施职业教育本土化,构建了“基于职业发展的职高素质教育体系”,并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总结,在2010年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他认为能够充当好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就是深受煤炭特色专业的办学思想的影响,以特色专业赢得学校的发展,使得学校建成有6个国家示范性专业、9个省级示范性专业、15门国家级精品课程、25门省级精品课程。能够当好一校之长,更得益于母校给予的多个岗位和锻炼。师资队伍建设,得益于在人事处的四年工作,现单位有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国家级高校教学名师2人、广东省高校教学名师7人。就业工作成为单位的品牌,得益于长期从事的学生工作。自2001年广东省首次公布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以来,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居全省高校前列,其中三年位居全省所有本专科院校第一位。申报和建成首批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得益于1992年学校被评为煤炭部内部管理机制改革试点单位。至于自己在学校创办了第一份报纸——《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报》、编辑了第一本高职教育论文集——《成功的对接》、创作了第一首校歌、成为了第一位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立项者和第一位获得省级政府社科奖励者......这一切都有着母校“严谨、求实、顽强、进取”锻炼和培养的烙印,包括自己在宣传部时的工作经历。2007年,张连绪成为学院院长。他清醒地知道自己身上承载着两位老院长以及教师们对自己的信任以及如何办好学校这一沉甸甸的责任,深知只有勤勉笃行才能有所作为。如何秉承学校传统,推进学校内涵建设,促进学校科学发展,是摆在他面前的首要问题。张连绪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给番职人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对于治校之道,张连绪有自己的思考,他认为要想把学校建大建强,一要有明确的目标,二要有科学高效的管理方法。困难会给那些有目标、有远见的人让路、良好的方法能使我们更好地发挥天赋和才能。因此,张连绪非常注重目标的确立和方法的选择。对于办学理念,张连绪不仅是传承,更多的是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实践。近几年,张连绪积极地将职业性、大众化、开放式的新内涵付诸实践。他说,“我们经常会把企业负责人、人力资源经理请到学校,与企业共同探讨人才培养模式,而且把企业技术人员请到学校担任教师,把教师放到企业,把课堂搬进企业。我们想的最多的不是要从企业得到什么,而是我们能够为企业提供什么。我们的教师利用自己的知识能力为企业提供无偿服务,企业有问题,教师会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现场予以帮助。在课程设置上,按照职业类别进行设置,学生在未来从事的工作中需要哪些知识、能力、技能,都先到企业中做大量的调研,然后把这些知识、能力、技能进行分解,根据不同类别组成不同课程,形成系统的课程体系......”由此可见,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的每一个举措、每一个细节,无不践行着张连绪赋予的“职业性、大众化、开放式”的新内涵,无不蕴含着张连绪对番禹职业技术学院的贡献与努力。
        谈到学院这些年的发展,张连绪提得更多的还是两位老院长。“学院创立至今,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在历任院长的带领下不断发展。1997年,首任院长张碧晖教授提出了‘职业性、大众化、开放式’的办学思路;2004年,面对大众化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兼任第二任院长的党委书记焦兆平教授提出了‘一技之长综合素质’的人才培养目标。”谈到前两任院长积淀的成果,张连绪认为这些思路和目标非常切合我国高职教育整体发展理念。伴随着社会的发展,特别是近三年,中国高职教育发生的巨变,原有办学理念在传承的同时,也在不断丰富、充实着新的内涵。结合当今的社会条件和学校实际,张连绪将学校“职业性、大众化、开放式”这一办学思路注入了一系列新的内涵。
        谈到新的办学思路,张连绪气定神闲,一一道来:“所谓职业性,就是职业院校的人才培养必须以学生未来就业的职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专业的设置上,要以满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建立课程专业建设与地方经济长效、良性的互动机制,适时调整专业布局,实现专业发展与地方经济发展的零对接,使专业发展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和产业发展趋势,主动为地方培养人才。”
        寄语莘莘学子
        既要迎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只有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实在是立业之本,只有适应社会,才能改造社会。
        寄语母校
        母校110周年华诞是信任更是责任,是终点更是起点。希望母校桃李芬芳,人才遍天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