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孙献斌

发布时间:2017-12-04


        孙献斌,男,1963年出生,研究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高级会员,1984年毕业于原太原工业大学电厂热能动力专业。现任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事业发展历程
        1988年他在重庆大学读硕士研究生,获热能工程工学硕士学位。之后在西安热工研究院工作,从事循环流化床(CFB)锅炉及清洁煤发电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先后负责了从“八五”到“十一五”的7项国家及部委研究课题,曾担任国家科技部“十二五”《难燃煤种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课题的负责人,并负责开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00MW、
210MW和330MW CFB锅炉系列炉型,在江西分宜发电厂进行了工程示范,开发设计的110MW CFB锅炉出口至越南等国。
        通过多年的研究和工程实践,他创立了大型CFB锅炉的设计理论与技术体系,提出了基于燃料燃尽指数的CFB锅炉炉膛高度计算模型、炉膛传热计算模型和外置换热器传热模型,开发了大型CFB锅炉上得到成功应用。作为技术负责人完成的“循环流化床锅炉关键技术的自主开发及应用”及“大容量循环流化床锅炉自主研制”项目分别获得200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2010年国家能源科技进步二等奖,除此之外,还在CFB锅炉技术领域获得4项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荣获中国电力科学技术一等奖等省部级奖5项。先后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编撰了《大型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与工程应用》等专著。
        寄语莘莘学子
        学海无涯唯真求实细耕读,
        饮水思源辛勤铸就栋梁材!
        寄语母校
        治学精神传承百年育智慧之林,
        工程技术勇攀前沿树名校风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