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阎爱英

发布时间:2017-12-04


        阎爱英,女,1946年出生,197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9年毕业于原太原工学院机械系铸造专业。原山西省政协副主席。
        1970年8月分配到长治市工作。1973年被评为省、市财贸系统先进工作者,被市革委会树立为大学生接受再教育的典型,授予“模范营业员”称号,1975年5月她走上领导岗位,任市粮食局革委会副主任,同年8月,担任市委财贸部副部长;1983年,担任长治市副市长、主管财贸工作;1993年2月起,她先后任长治市委副书记、书记;2000年5月,任山西省企业工委书记;2003年,任山西省政协副主席。
                                                                                               事业发展历程
        1969年8月,阎爱英大学毕业,到国有企业做一名工程技术人员成了她分配时的第一梦想。带着这份希冀,1970年8月,阎爱英被分配到长治市工作。当时正值文革后期,大学生要接受再教育,因此长治市委、市革委决定,所有大学生毕业后全部到基层,充实文教和财贸,阎爱英被长治市政工组二次分配到市粮食局后,又被分配到东街粮店工作。
        她在东街粮店的工作卓有成效,一路领先,粮店先后被评为省、市粮食系统的先进单位、标兵单位,并受到中商部表彰。作为全国的红旗单位,整个粮店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个荣誉称号保持了几十个春秋,她的工作也得到了组织和同志们的认可。
        1983年,阎爱英担任长治市副市长,主管财贸工作,在这个岗位上整整干了10年。十年来,她从抓副食品基地建设入手,抓集贸市场建设,抓菜篮子工程,抓商业网点改造......红红火火,颇有成效,使长治市的财贸工作在全省名列前茅。1993年2月起,她先后任长治市委副书记、书记,提出了“三个坚持、四个转变、五项工程”的工作思路,希望在任职期间,把经济搞上去,让长治的300万父老乡亲真正富裕起来。事实证明,她所提出的思路基本符合长治的实际情况,在群众中形成了共识。2000年1月,阎爱英调任山西省企业工委书记,负责企工委机构的筹备、组建,这对她来说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她边学习边探索,在国有重点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企业党组织建设方面尽职尽责,竭尽全力。2003年,阎爱英任省政协副主席。其间,她和同志们共同编纂并出版了大型史料丛书《晋商史料全览》,全套共11卷本,全省每市一卷,为深入研究晋商提供了更多的基础史料,为挖掘晋商文化、弘扬晋商精神填补了空白。
        寄语莘莘学子
        生生不息,孜孜不倦;
        造福社会,回馈母校。
        寄语母校
        构筑人才高地,造福三晋百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