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赵森林

发布时间:2017-12-04

        赵森林,正高级工程师,1977年毕业于原山西学院矿业学院地下采煤专业。现任冀中能源邢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工程师。
        两次获得河北省“省长特别奖”,自2005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多次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人才”、“科技创新特殊贡献奖”。
                                                                                              事业发展历程
        作为邢矿集团“科技企业”战略方针与制定者之一和主要实施者,他始终积极倡导、大力支持企业的科技进步与技术创新,积极推广新技术、新工艺,加快企业科技创新步伐,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在他的领导下,企业成功完成“冲积层”试采工作,将冲积层煤柱由原来的60米缩小到25米,最后又降到10米左右,此项成果获得“全国科技大会奖”;在煤炭工业部已经宣布中国不适应高架一次性采全高后,他经过深入技术研究,大胆实践,成功实现了4.5米一次性采全高,此项技术为全国首创;他成功完成全国锚网支护17个子项目中的13个项目攻关,并积极向全国推广,为全国煤炭行业支护方式的革命做出了重大贡献。
        多年来,他以科技为依托,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以科技提高效益,以科技增强实力。在2010年邢矿集团2万吨三氯氢硅/年项目建设过程中,赵森林充分吸引本行业先进技术,敢于创新,与生产厂家共同研究,成功应用全国第一台年产万吨合成炉,并完善盐酸解析、除磷硼等设备设施,使产品纯度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他以科技为抓手,着力于煤矿安全领域领先技术的应用与研究。他的《煤矿重大突水隐患井下物探探测技术》通过国家安监总局组织的专家论证。作为河北省两项入选成果之一,被列为“2010年度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防治关键技术重点考虑科技项目”。
        在以身作则积极推动科技创新的同时,她还完善了企业科技创新体制。他走上领导岗位后,始终坚持“科技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动力”这一理念,引进、任用人才,鼓励创新,先后建立完善了《科技创新管理制度》、《科技创新激励制度》等10余项管理体制,从制度上保证了企业科技创新的不断发展、进步。
        他从事煤矿事业30多年来,在煤矿科技领域颇有建树,共有45项科技创新成果获得市级以上奖励,36项成果获国家、省部级奖励。其中《跳汰机多参数自动寻优模糊控制系统》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KA-1型煤矿安全生产监测系统》获得“中国电子工业部二等奖”,《新型(24H)矿用工字钢在煤矿巷道支护中的应用》获得“国家煤炭工业局三等奖”,《综采放顶煤工作面较复杂地质条件下综采放顶煤工艺试验研究》获得“河北省煤炭工业厅科技创新一等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