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陈进强

发布时间:2017-12-04

       陈进强,福建龙岩人,1975年毕业于原太原工学院给排水专业。现任香港恒发世纪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侨联委员、福建省政协常委。
       他生于印度尼西亚,出生于爱国华侨世家,先父陈灼瑞是著名的印度尼西亚侨领。曾任印度尼西亚棉兰华侨总会负责人、当地进步侨校崇文中学及进步侨报“民主日报”董事长。他岳父王源兴先生是原全国侨联副主席。于1975年定居香港。1978年祖国改革开放之后,他是首批进入大陆进行贸易投资的香港商人。
       求学生涯回顾
       陈进强的父亲是家里的长子,迫于农村贫困,少年时就不得已只身漂洋过海到南洋谋生。他父亲一生深爱自己的家乡,深爱自己的祖国。陈进强自懂事起,“学好本领,报效祖国”的家训就印在他的脑海里。长大后回祖国上大学并参加社会主义新中国建设是长辈对他的期望,也自然成了他年轻时对自己将来生活轨迹的定位。
       1968年,陈进强自愿报名到内蒙古插队,当时,“到祖国最艰苦的地方去”不是一句空口号,而是每一个积极向上的青年对自己的要求。到农村去生活一辈子,过艰苦生活他并不惧怕,可内心深处还是有些遗憾,他不甘心这么年轻就告别学生时代,毕竟才十七岁,中学都还没完成,上大学更成了泡影。对这内心的痛,陈进强只能尽量不去想,甚至自我批判“这就是不能安心扎根农村一辈子的资产阶级思想的根源”。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大学复办。得知这个消息后,他想上大学的愿望如同火焰立刻复燃。在那个年代,他因有“海外关系”又“出身不好”是很难被推荐上大学的。虽然通过努力地工作获得了所在单位领导及群众的推荐,但来招生的大学还是以“政治不达标”为理由拒收他。
       母校派去内蒙做招生工作的杨桂通老师以学者严谨的作风,见了每一位被推荐来的青年。在短短的会见中,陈进强向杨老师表达了自己渴望上大学的强烈愿望,回答了老师出的一道数学题。1972年5月,当陈进强迈着轻快的步子第一次走进大学校园时,感到一切都太美好了,他终于圆了上大学的梦。陈进强多次在不同的场合说过“是山西哺育了我”,这是真正发自他内心感恩的话语。
       事业发展历程
       改革开放以来,陈进强在香港与大陆均有可观的投资和殷实的资产。他主要的投资有基础及公用建设、企业、百货及房地产等。
       陈进强参与了祖国改革开放的全过程,是香港闽籍乡亲中一位年纪较轻、事业较为稳健的成功者。
       陈进强还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尤其关注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他获福建省人民政府立碑表彰,并获“福建省捐赠公益事业突出贡献奖”金质奖章、奖匾和荣誉证书。他被聘为华侨大学副董事长、闽西大学董事及龙岩职业学校董事长。曾任香港福建社团希望工程基金会主席,至今仍积极参与助学活动。他担任亚洲友好学院副董事长和崇文中小学荣誉董事长。在母校除捐资外,他还建立了“晋昌教育基金”,鼓励勤奋上进的学生。
       在发展事业的同时,陈进强也积极参与香港的社团活动。他现任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副主席,是香港闽籍社团的重要人物。作为一名侨生,他同时担任了香港侨界社团联会名誉会长、香港华侨华人总会荣誉主席。香港北京华侨联会名誉会长等多个社团的职务。在香港侨界,他是一名关心社会、回报社会的核心人物,有着很高的威信。
       寄语母校
       在母校110周年校庆之际,衷心祝愿母校越办越好,希望全体校友永远热爱母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