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会快讯 >> 正文

不忘初心永向前 学校特邀三位老同志作“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13


根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安排,4月8日,我校在迎西校区思贤楼三层报告厅举行“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系列报告会第二场专题报告,特邀离休老干部曹庆云、退休老党员崔玉川、退休老教师张银喜为师生作报告,并受聘为学校德育导师。

94岁高龄的曹庆云1945入党、1947参军,当他迈着蹒跚的步伐,谢绝工作人员的搀扶,执意自己走上讲台时,台下响起阵阵掌声。“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群众,逢山开路遇水搭桥,闯过了艰难险阻,夺取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成就。”曹庆云结合自己的亲历亲闻、所思所感,为大家讲述党的奋斗历史,追忆党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抗战胜利、重庆谈判、转战陕北、东渡黄河……生动翔实的故事、思路清晰的叙述,娓娓道来、精彩纷呈,让在场师生深受感动,“中国共产党不简单”“中国共产党不容易”“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曹庆云叮嘱大家,一定要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历史是一面镜子,百年的历史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确实是一个伟大的党、正确的党、光荣的党。”崔玉川在题为《认真学习党的历史深刻感悟党的恩情》的分享中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及带领劳苦大众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的奋斗历程,一个个精准详实的数据、一桩桩振奋人心的事例展示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史。“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不论走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在求学的道路上,出生贫苦农村的崔玉川始终享受着国家助学金的资助。他从小便暗下决心,要立志报党报国。大学期间,他服从国家安排,将自己的专业从工民建改为给排水,一干就是一辈子。“人生路漫漫、有国才有家,奋力向前进、富强靠大家,奉献正能量、尽忠报国家。” 激励青年师生的同时,88岁高龄的崔玉川表示,作为一名老党员,将继续发挥余热,力所能及地为党的伟大事业添砖加瓦。

张银喜为师生作了题为《党的教导记心上不忘初心永向前》的报告,讲述了自己在党的抚育下的成长经历。上过山、下过乡,吃过派饭、干过农活,到工厂、下车间……每时每刻离不开党组织的关怀、教育和培养。张银喜讲到,赴日留学,异国他乡举目无亲,党和国家的关怀让自己深深感受到了来自祖国母亲的温暖,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退休前长期奋斗在教学一线,退休后,79岁的张银喜仍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默默奉献着,担任老年体协主席、老年金声合唱团团长。“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创新辉煌、继往开来的一百年。”张银喜希望青年学子们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指引下,努力学习科学技术、专业知识,攻克科技难关,珍惜当下,不负韶华,只争朝夕,报效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张银喜的带领下,全场师生起立合唱,激昂的歌声响彻整个报告厅,是对祖国无限的祝福,是永远跟党走的最强音。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精彩的报告让现场师生感触颇深,纷纷表示要传承老一辈的理想信念,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农水1701班张甜甜说,聆听老前辈讲述自己的亲身体验和成长经历,真实地感受到了曾经的峥嵘岁月,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一定要忠于信仰、不改初心,认真学习党的历史,感受党的温情,做到“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更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掌握科学技术,不负韶华,努力报效祖国。“看着94岁高龄的老党员颤颤巍巍地走上讲台,讲述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泪水充满眼眶。”土木工程学院1902班姚梦飞激动地说,老一辈的爱国精神深深激励着我们,给我们以灵魂的震撼、精神的洗礼和智慧的启迪。矿业工程学院地工1703班李婷婷感叹道,三位老前辈虽已都是耄耋之年,但一个个精神矍铄、谦虚真诚,眼里满是希望和热情,从他们的讲述中,感受到了他们对于党和国家的深厚感情。作为青年一代,一定要向老前辈们虚心请教学习,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努力拼搏、积极奉献。建筑学院1603班李宇翔说,三位前辈的讲述让我一次又一次心潮澎湃,他们时刻将国家放在自己的心上,爱党爱国的家国情怀让我深受感动,作为一个地地道道土生土长的中国人,我更要坚定立场,听党话,跟党走。建筑学院1602班张少敏说,三位老前辈的讲述使我深深感受到了红色精神的力量,也更加清晰地认识到红色基因在一代代共产党人身上的传承。作为年轻的共产党人,我将努力向老一辈优秀共产党人学习,在成长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筑学院1701班龚云汉说,老党员们的一生是艰辛的也是荣耀的,他们是伟大历史的建设者、见证者,这一切是我们年轻党员所未经历的,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党史,做到知党、爱党、敬党、忠党,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安全与应急管理工程学院1701班庄宇珊说,回望过去,中国人民历经艰辛,克服重重困难,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一步步从贫穷落后走到今天的华章盛世。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和实践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