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会快讯 >> 正文

我校主办2021碳基能源科技与“双碳”战略目标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0-17

10月16日,由我校主办的2021碳基能源科技与“双碳”战略目标研讨会在山西太原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科学家谢克昌及陈勇、郭烈锦、韩布兴、黄维和、黄庆学、金红光、凌文、刘合、刘吉臻、刘科、刘中民、彭苏萍、周守为等两院院士,来自海内外与我校密切合作的美国Norman Li、Monty Alger、澳大利亚Anton Middelberg、余艾冰院士等12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并围绕大会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大会向谢克昌院士颁发“杰出贡献奖”。校党委书记郑强,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孙宏斌,校党委副书记李晋平,副校长张献明、冯国瑞与我校260余名相关专业师生一道参加了会议。


郑强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与会院士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太原理工大学主办本次学术盛会,围绕碳基能源科技与“双碳”战略目标组织研讨,是做本分的事、说本分的话。作为一所地方高校,从“211工程”到入选“双一流”,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学校在能源、化工、机械、矿山、材料、电力、信息等学科积累了丰硕的成果,汇聚了众多杰出人才。科学和创新当以“求实”为根本,太原理工老一辈专家教授,几十年如一日在山西这片土地上耕耘学术,让成果生根发芽,为大家树立了好榜样。学校将秉承谢克昌院士等老校长、老前辈创立的基业,沿着他们开创的道路坚定地走下去。相信明年将迎来建校120周年的太原理工大学,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关心下会越办越好。希望专家学者继续支持和帮助学校的建设发展,热忱欢迎更多优秀人才加盟太原理工,共同创造“碳达峰与碳中和”战略目标下新的业绩。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黎念之先生通过网络向谢克昌院士致“老朋友的话”。他表示,清洁能源领域的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对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回想与谢克昌院士曾经共事的经历,他对谢克昌院士严谨求真的工作态度和卓越的学术成就高度赞赏,并祝愿谢克昌院士身体健康、继往开来,在清洁能源领域取得更大成就。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庆学代表与会专家学者向谢克昌院士致辞。他表示,谢克昌院士以一位科学家的本色做好了一位院士、做好了一位大学校长,他以学校为家、以实验室为家、以工程院为家,带领团队历经36年不懈奋斗耕耘,为煤化工领域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为国家做出了突出贡献。回顾太原理工大学冲击“双一流”的历程,他对谢克昌院士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所付出的大量心血和精力表示衷心感谢,并祝愿学校在新的领导班子带领下,“双一流”建设更上一层楼,实现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祝愿谢克昌院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为国家和学校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次大会特别拍摄了《致敬谢克昌院士》的宣传片,表达对谢克昌院士在煤化工研究领域所做卓越贡献的崇高敬意。大会向谢克昌院士颁发“杰出贡献奖”。主持大会开幕式的李晋平教授宣读颁奖词。颁奖词指出,作为中国煤化工领域的首位院士,谢克昌教授长期致力于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教学科研、技术开发与战略规划研究。36年来,他带领团队不懈求索,不仅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能源化工领域的顶尖人才,而且创建了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他勇立时代潮头、深耕煤炭科技创新,是煤化工领域始终高扬的一面旗帜。黄庆学院士为谢克昌院士献花、孙宏斌教授为谢克昌院士颁发奖杯。


回首奋斗在煤化工领域的燃情岁月,看到台上太原理工大学新老校长赓续责任、传承使命,今年正值75岁寿辰的谢克昌院士热泪盈眶、激动不已。他感谢海内外师生朋友同仁几十年来对自己的支持、帮助和激励,并感言看到台下这么多的年轻面庞,结合自己40年的从教经历、36年实验室的创新工作,感到身上的责任依然很大。“神龟虽寿,犹有竟时”,谢院士表示,尽管每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但是科研事业是永恒的。我们的国家在不断发展,煤化工事业前景远大、大有可为。在太原理工大学的历史长河中,在座的每一位都是“河工”。未来属于年轻一代,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肩负责任,使长河源源不断、奔流不息,相信太原理工大学永远会在山西这片土地上发出自己的光辉。


为呼应此次大会,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 X和Chinese Journa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两本高水平期刊组织了“煤基能源化工”专辑学术研究论文,两本期刊的负责人在会上分别表达了对谢克昌院士的敬意,并介绍专辑出版情况及学术意义。

研讨会上,谢克昌院士提纲挈领,以《持续推进能源革命积极构建能源体系系统认识双碳战略科学实现双碳目标》为题作了报告。报告中,他阐释了中国工程院持续开展的能源革命系列战略咨询研究的各阶段内容、对能源发展形势的基本判断、我国能源发展的目标,诠释了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内涵,并基于泛能源大数据来系统认识双碳战略。他指出,建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是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终极目标,后者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必由之路,碳达峰是这一终极目标的阶段性目标,碳中和则是这一终极目标的量化体现。他建议,要开展碳减排措施性能评价,建立“双碳”技术分类评价体系,构建碳足迹精确核算方法与平台,加强基础研究,为全国一盘棋、全省一盘棋提供依据,要尊重客观规律合理引导减排措施,坚持共区三原则,强化碳排放责任划分,加强能源与智能技术深度融合,并警惕有可能发生的风险。

为期一天的研讨中,与会的院士专家围绕“双碳”战略目标,结合化学、信息、生物、材料等领域作了交流,深入探讨“双碳”目标实现的理论、技术、工艺、路径等。孙宏斌教授应邀作题为《面向能源互联网的统一能路理论与实践》的报告。院士们高屋建瓴,专家学者深入交流,本次研讨会取得显著成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