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会快讯 >> 正文

春启新序谋发展 聚力赋能向未来 学校召开发展战略研讨暨2024年工作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4-03-07

为进一步增进共识、凝聚人心,强化战略引领,为学校今后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3月4日,学校在明向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召开发展战略研讨暨2024年工作部署会。会议分动员、各单位分组讨论和总结三个环节进行,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深入研讨未来发展战略,并对2024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要始终秉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根本’的办学理念。”校党委书记沈兴全在研讨会动员时明确指出,学校的所有决策,一定要把师生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定要站在学生和教师的角度,听取他们的意见,满足他们的诉求,发挥他们的作用,这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也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

“太原理工大学的战略该如何确定?”“太原理工大学发展的动力是什么?”结合学校发展实际,沈兴全明确提出了人才强校、内涵发展等重大发展战略,详细安排部署党建引领、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等重点工程和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人事制度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他指出,人才强校是学校发展的首要战略,要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生态,用好人、引好人、育好人;要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专业设置等各项工作中注重内涵发展、体现内涵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开展全方位的改革和深层次的创新,要注重细节管理,让学校高速运转起来,使太原理工大学这所百年老校始终焕发生机与活力。沈兴全强调,“开放带来进步,合作推动发展。”太原理工大学要有更好的发展,必须立足山西、面向全国、放眼世界,要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争取资源,促进学校发展。全校上下要明确目标、统一思想、共同努力,稳步推进改革,助力学校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取得新突破。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孙宏斌以《凝心聚力,持续提升改革发展水平;提质增效,稳步加强办学治校能力》为题,从“双一流”学科建设、“百亿工程”、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科技创新、国际国内合作等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学校取得的突出成绩,并进一步明确了2024年的重点工作任务。

研讨中,孙宏斌深入分析了学校在人才队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对外开放、治理体系等方面面临的问题。“培养学生是大学的中心任务,教师是办好大学的根本依靠,人才是大学发展的第一动力。”孙宏斌强调,要以党建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打造一流人才发展环境和人才生态,学科建设“求强不求多”,建设“大平台”开展有组织科研,以完成“百亿工程”任务为抓手,推进“双一流”建设。他希望全校师生进一步统一思想,落实行动,打造一流的教学、一流的学生,一流的科研、一流的成果,引育一流人才、养成一流团队,以充足的经费保障、高效的资源配置、开放的文化环境、卓越的治理能力,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提档升级。

在分组讨论环节,全体与会人员结合研讨会动员报告,围绕“影响本单位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是什么?如何解决?”“影响本单位精细高效工作的问题有哪些?如何解决?”“对学校总体性工作的意见建议”等进行深入讨论,并提出真知灼见。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会议组织严密、务实高效,是一次解放思想、凝聚共识的会议,要以此次会议为新的契机,团结拼搏、积极进取,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增添力量。

校党委书记沈兴全在总结讲话中对各单位的工作研讨表示肯定,并对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提出要求。他希望全校师生对学校发展形势保持清醒认识,既要看到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又能正视存在的挑战,以不骄不馁的心态落实新学期工作。他号召大家立即投身到学校事业发展的改革实践当中,各级干部要做事业发展的开路先锋,主动作为,“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他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全面深化学习,不断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征求师生意见,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加强相关知识的学习,齐心协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各级干部要做到“心中有责,眼里有活,手上有招”,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接过学校发展的接力棒,“跑出加速度”,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创造新的辉煌。

全体校领导、两院院士、中层干部、三级以上教授、系(中心)主任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刘润祥主持。校党委常委、驻校纪检监察组组长尉安英强调廉洁纪律,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喜莹就做好2024年学校安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