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郝玉柱

发布时间:2017-12-04

        郝玉柱,男,1965年4月出生,山西原平人,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一级注册建造师,1986年毕业于原太原工业大学与民用建筑专业。现任山西建筑公司(集团)总公司总工程师。
        1994年获中国人民大学投资经济专业经济学硕士学位。1986年毕业工作,历任山西四建集团有限公司二分公司经理、山西四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山西省建筑构件公司总经理兼山西建工(集团)总公司第八公司经理、省重点工程山西博物院建设工程项目经理等职务。现任山西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总工程师,主要分管集团科技管理和市场开发工作,并兼任太原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工程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施工技术》杂志社常务理事、中国《经济师》杂志特邀研究员、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企业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山西省建筑业协会理事会理事等。
        参加工作30年来,郝玉柱享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政府专家特殊津贴,并先后获得“全国优秀项目经理”、“山西省青年科技奖”、“山西省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委员会重点工程建设功臣”、“五一劳动奖章”、汶川地震——山西省对口支援四川省茂县灾后重建工作先进个人、山西省“新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333人才工程”、中国建筑业协会专家委员会第一批专家委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全国建筑企业优秀总工程师”和中国建筑业协会“全国建筑业优秀总工程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郝玉柱长期奋战在建筑施工一线,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十几项省重点工程项目的施工建设,其中太原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山西博物院、山西体育场等6项工程荣获全国建筑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和“国家级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奖”等;主持的省科技攻关项目“大斜度外倾FZP背挂式干挂花岗岩石材幕墙”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主编的《背栓式干挂石材幕墙施工工法》获2005~2006年国家以及施工工法。
        事业发展历程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回顾多年的奋斗历程,他感到最庆幸的是自己碰到了许许多多传授他丰富知识的好老师。少年时代的那些启蒙老师,将他从一个幼稚的顽童培养成为一个有志青年,使他走进了知识的殿堂。1982年,郝玉柱迈入原太原工业大学,成为改革开放大潮下的一名大学生,得到我校名师的谆谆教诲。在大学期间,他亲眼目睹了邓小平同志所倡导的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给祖国带来的巨大变化,加深了对党的信念。因此,1986年毕业后,他毅然放弃了进入行政事业单位工作的机会,而选择了被人们认为脏、乱、差的建筑行业,这在当时让很多人不能理解,可他却坚持干了下来,而且一干就是26年。其间,他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施工员、项目经理、分公司经理、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直到现在担任山西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总工程师。凭着对建筑事业的热爱与执着,凭着扎实的技术功底和创新精神,他在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骄人的业绩。
        1989年,山西体育场开始建造,该工程体量大、技术难度高、工期要求短。面对这个省级重点工程,山西四建集团公司领导经过缜密研究,将信任的目光投到了年仅25岁的郝玉柱身上。他肩负着领导的重托和群众的信任出任项目经理,这个刚刚走出校园不久的年轻人,开始了他创造辉煌的历程。到任后,他针对体育场上面呈马鞍形,平面呈椭圆形,由13个圆弧及折线组成等高技术难度,组建了专门的技术攻关小组,并大胆采用了新技术,顺利攻克了诸如测量定点、无龙骨沥青玛蹄脂粘贴木地板等诸多施工难题,圆满地完成了各项施工任务。该工程完工后先后被评为市、省优秀项目工程,并荣获1999年度中国建筑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这也是山西四建获得的第一个“鲁班奖”工程。山西体育场项目的成功成了各兄弟单位争相学习的榜样,而山西四建也开始在各项目大力推广体育场建设施工的做法和经验。郝玉柱在山西体育场项目工程中所实行的管理办法,被认为开创了山西建筑史的先河,掀起了山西建筑业项目管理改革的浪潮。
        2002年3月,时任山西省建筑构件公司、山西省建八公司经理的郝玉柱,在山西博物院工程竞标中,一举中标。该工程是山西省标志性建筑,是山西省文化战线中有史以来最大的工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山西博物院不仅要建设好,而且要把该项目建成传世精品。为圆满完成任务,他亲自挂帅,再次担任项目经理。他在施工过程中率先建立了信息化的施工管理监控系统和无效对讲系统,又一次开创了山西建工之先河。在他的带领下,一帮平均年龄仅有25.7岁的年轻人,提前一个月完成了超亿元的山西博物馆主体结构施工并一次性达标。该工程被评为省级“青年文明号”、“国家级安全文明工地”、国家优质工程“鲁班奖”、“国家级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等,该项目中所使用的先进方法和措施所获得的诸多荣誉,使省建八公司声名鹊起,博物院工地也成为了山西建筑公司(集团)总公司展示企业形象的直接窗口,而博物院工程也成为了郝玉柱同志“及时、认真、投入、到位”的工作作风的完美体现。
        担任山西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总工程师以来,郝玉柱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政策,推进企业科技进步。企业先后被中国工程建设协会评为“工程建设科技创新示范单位”,“山西省第一批创新型试点企业”;获山西省科技进步奖10余项(一等奖1项);获得103项省级工法、34项国家级施工工法;组织申报全国新技术示范工程10项,通过验收4项;获建设部土木工程詹天佑大奖(该奖项为全国工程建设科技最高奖)1项。2010年集团建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2010年集团企业级技术中心获批国家级技术中心。他重视标准化建设,积极参加了工程建设标准的编制和推广工作,主编了《屋面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50207、《屋面工程技术规范》GB50345、《地下防水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50208三项工程建设国家标准和《居住建筑节能技术规程》等多部山西省工程建设地方标准,主编出版了《建筑安装工程施工工艺标准丛书》(一套8本,175万字)、《山西省创精品工程指南》和《地下防水层质量验收规范》修订解析等多篇论著,为国家和山西省的建筑标准化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寄语莘莘学子
       “舟大者任重,马骏者远驰”。只有矢志不渝的拓荒者,才能最先捕捉到春的第一缕气息。在母校110周年校庆之际,我希望大家能够刻苦学习,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合作友爱,常自省,多反思,用自己的聪慧和灵澈,延续母校的辉煌。并衷心祝愿你们以品学兼优的成绩成为母校的骄傲和母校的名片!今天你们以母校为骄傲,明天母校必将以你们为荣!
        寄语母校
        无论身在何方,无论经受多少风吹雨打,母校永远是我们灵魂深处的圣地。是您教会了我们诚实宽容,是您教会了我们奋斗拼搏,让我们的生命之舟在岁月的长河中乘风破浪,驶向辉煌。在您110周年校庆之际,在此献上一个学子最衷心的祝福,祝愿母校桃李芬芳,再创新百年辉煌!祝愿母校的老师们工作顺利,祝学弟学妹梦想成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