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段炼

发布时间:2017-12-04

        段炼,1975年毕业于原太原工学院土木工程系工民建专业。现任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交通厅(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钢结构委员会主席、资深桥梁工程师。
        1975年至1978年在水电部东北电力设计院工作,任结构工程师。1981年研究生毕业于原太原工学院土木系结构工程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1981年至1985年留校任教。1986年到美国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学习,1990年获结构工程专业博士学位(Ph.D.)。
        段炼博士在国内外从事结构与桥梁工程的设计、研究、教学工作30多年,在结构稳定、桥梁设计、钢结构、混凝土结构、抗震设计等领域发表了70多篇论文、著作章节和研究报告。他是制定美国加州交通厅钢结构桥梁抗震设计规程的领衔工程师。曾多次担任美国国家公路合作研究项目(National Cooperative Highway Research Program)专题评审组成员。2000年至2006年,任美国国家科学院交通研究委员会(Transportation Research Board,National Academies)钢结构委员会委员。
        段炼博士是大型工程文献参考书《桥梁工程手册》(Bridge Engineering Handbook,CRC Press,2000)的合作主编,该手册获得《选择》杂志(CHOICE Magazine)2000年度杰出学术专著奖(Outstanding Academic Title Award)。2001年获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American Civil Engineers Society)奥瑟—梅蓝—威灵顿奖(Arthur M.Wellington Prize)。2007年获得美国加州政府专业工程师(Professional Engineers in California Government)专业成就奖(Professional Achievement Award)。2010年获(美国)工程师协会(Engineers'Council)杰出工程成就奖(Distinguished Engineering Achievement Award)。
                                                                                              求学生涯回顾
        1978年5月,段炼在长春参加了文革后首批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10月6日,已在水电部东北电力设计院工作3年的段炼进入了原太原工学院土木系工程结构专业读研究生,成为太工78级研究生班43位同学之一。段炼深情地回忆说,同学们来自吉林、辽宁、河北、北京、甘肃、宁夏、山西等地,毕业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大、上海机械学院、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太原工学院等高校。同学中最年长的是1963年大学毕业的段德荣,最年轻的是1978年刚毕业的郭常捷。在那激情燃烧的岁月里,他们刻苦攻读专业,勤奋学习外语,积极了解国际科技的最新进展,奋力追赶世界水平,为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奋斗。学校派选了最优秀的老师为他们上课,常师贞教授讲《常微分方程》,杨桂通教授讲《弹塑性力学》,王听留教授讲《结构动力学》。段炼在田种德教授领导,王福明、曾建民、马殿卿、张伯根等教授组成的研究生小组的指导下受到严格的科学训练。使他难以忘怀的是,年逾七旬的田种德教授为了找到做试验用的螺纹钢筋,亲自乘车前往施工单位商谈。田种德教授还和学生一起做试验,一站就是一天。田教授用颤抖的手拿着铅笔在段炼的论文上不仅指出进一步的改进方向,而且斟字酌句地修改,甚至连参考文献都一一核对。田教授严谨求实的教风、锲而不舍的精神、开拓创新的追求和虚心接受意见的态度,使他终身受益,感慨万千。
                                                                                             事业发展历程
        父母总希望儿女长大后守护在身旁,然而段炼却远走他乡,从运城、太原、长春到美国。越走越远。1975年9月,段炼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长春的水电部东北电力设计院工作。他参加了佳木斯第四热电厂、牡丹江第二发电厂、浑江发电厂、辽化热电厂、富拉尔基第二发电厂和牡丹江水泥厂的工程设计,独立完成了包括卸煤装置室、发电主厂房和水泥熟料厂房的结构设计,还编写了《单轨吊车梁设计手册》。
        太工育英汾河旁,辛勤奉献桂花香。1981年10月,研究生毕业后的段炼选择留校任教。他先后指导79级的毕业设计,带学生实习,为81级讲授《钢筋混凝土结构》,担任82级的班主任。1984年任工程结构教研室副主任。他还参加了钢筋混凝土结构内力重分布的研究,发表了有关优化设计和钢筋混凝土受压构件刚度计算的论文。
        留学普渡遇名师,桥梁工程扬风帆。1986年1月17日,段炼告别了亲人,飞越太平洋来到美国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读书,师从国际著名结构工程大师陈慧发教授。在普渡求学期间,和陈教授联合发表了15篇论文,在陈教授的精心指导下,1990年,他完成了由10篇公开发表文章组成,分别为“受压构件的有效长度系数”、“梁柱的相互作用设计方程”、“受损圆管构件的极限强度和性能”三大部分的博士论文《钢结构的稳定分析和设计》(Stability Analysis Design of Steel Structures),获取博士学位。
        1990年12月,段炼在普渡大学博士毕业后,受聘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交通厅桥梁设计院(Division of Structures,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工作至今。他现任钢结构委员会主席、资深桥梁工程师,负责修改设计规范,审核图纸,编制设计指南,提供技术支持,解决工程难题。除完成正常的工程任务外,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发表了30多篇论文及16个专著的章节,这些文章均对解决工程实际问题提出了重要建议和参考。他提出的设计方法,被美国钢结构协会(AISC)钢建筑结构规范(Specification For Structural Steel Buildings)和美国州公路与交通运输管理者协会(AASHTO)荷载与抗力系数设计桥梁设计规范(LRFD Bridge Design Specifications)采纳。
        段炼多次回访母校讲学,继续和母校的老师合作搞科研,共合作发表了10多篇文论。他和周仁根、胡裕秀教授合作的“各向异性板徐变近似解框架柱的有效长度系数及结构优化设计”研究项目获1995年度“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995年,他被聘为原太原工业大学客座教授,1998年受聘为太原理工大学兼职教授。1999年,他参加了上海卢浦大桥和共和新路高架桥的优化设计。8月,受国务院前总理朱镕基邀请,作为3位美国专家之一,在由国家计委和建设部联合召开的基础设施工程质量管理座谈会上作了《美国政府职能部门对大型工程的质量控制和管理》的报告。
       可以说,中国是他魂牵梦萦的故乡,这里有他青春的乐章和永远的牵挂。
      寄语莘莘学子
       认认真真学习,踏踏实实做事,实实在在做人,扎实掌握专业知识,珍惜美好时光。时刻准备好,世界属于你!
      寄语母校
      西学专斋工学院矿院工大理工百十年传承三晋大地求实奋进;
      清末民初新中国文革改革开放跨世纪发展黄土高原再展辉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