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王保东

发布时间:2017-12-04

        王保东,男,1947年4月出生,山西清徐人,中共党员,研究员、高级工程师,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硕士生导师,1975年毕业于原太原工学院机械系焊接专业。现任山西中通高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他曾在国营七五三厂做过工人,当过技术员、助工、工程师、科研所长,曾任国营七五三厂副厂长、总工程师。1991年至1993年期间被国家计委、兵器总公司任命为国家0753项目总设计师。现任山西中通高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曾被山西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讲理想、比贡献先进个人”一、二等功;1988年被山西省国防工办授予“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01年被国家人事部国防科工委授予“全国国防科技工业系统劳动模范”称号。他主持完成的《微机控制脉冲TIG参数》等科研项目多次在兵器部、国家机械委、中国兵器总公司、山西省科委等获得奖励,还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求学生涯回顾
        1966年,王保东高中毕业,距高考不到两个月时,中央通知全国停课半年开展文化大革命,没想到,这一停就是许多年。1969年,他有幸被一家大型军工企业招为学徒工,因身高体健,被分到靶场工作,在靶场,他接触到了各种火炮。不久之后,工厂新买进一台大型机床,需要高个子工人操作,王保东就由学徒工转为车工。1972年,全国大学开始招生,全厂几千人投票推荐他。4月,工厂用最好的小汽车把他送到原太原工学院机械系焊接72班。1975年10月,他带着和学校合作研制的恒流恒压二氧化碳焊机返回工厂。
                                                                                              事业发展历程
        从焊接电源到焊接工装,再到自动焊接设备生产,十二年间,他从学生变成了专家。1993年之前,是王保东职业生涯的鼎盛时期,几千人的大厂,他同时担任生产厂长、总工程师、质量厂长和国家项目总设计师四项职务,并创造了一年完成两年的任务量,而且质量空前的好成绩。期间,他个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并成为兵工焊接学会的创始人之一。
        由于种种原因,1993年6月王保东被迫离开了工厂,分配到一个国家军火库任副职。1993年7月,除了人什么都没有的公司成立了,他印了传单资料去太原、北京展会散发,试图找点事做,但屡试屡败,他的人生进入了最低谷。之后,由于他在兵器焊接界有较大影响,国营某厂请他研制了小轿车门的数控焊接机器人,这是第一个焊接技术创新项目,也是公司起跑的第一步。1995年,西山矿务局为解决矿用支柱油缸内表面损坏的修复问题,需要焊接长1米、直径为100毫米,0.5毫米厚的不锈钢筒,他免费帮忙解决,并由此产生了六项专利。1997年,核电核燃料格架用大口径薄壁焊管未能国产化,直接影响泰山二期进程,他被推荐承揽了此项目并承诺38天交出合格产品,在没有工房、没有设备、没有材料的条件下,他组织人员在过道上搭建工房,边画图边买材料做设备,第38天如期完工,运到总装厂氦检漏一次验收合格,为核电国产化的成功尽了一份力,从此进入核电设备制造行列。1999年江西某兵工厂需要一种特殊的炮弹用产品,对于在兵工厂干了几十年的王宝东而言,没有任何技术难度,但他不能做,因为离开大厂前曾有过承诺“离开后,不会用工厂的产品技术和大伙竞争,不抢大家的饭碗”。因此一个相对简单的产品变成了一道难题,于是他发明了国内外首例炮弹用某产品的生产新工艺和技术装备,其中有两项技术被授予国防发明专利。
        寄语莘莘学子
        社会永远缺人,缺想做事、会做事、能做成事的人。
        少抱怨社会,多充实自己。
        寄语母校
        母校充足的科学技术教育   使学生终身受益会做工;
        老师尚缺些为人处事引导   让弟子少走弯路做好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