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郭勇义

发布时间:2017-12-04

        郭勇义,男,汉族,1955年1月出生,山西河津人。1978年毕业于原山西矿业学院采矿工程专业。现任太原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1978年毕业后留校任教,1982年获得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研究生部)工学硕士学位。自1990年起,先后任原山西矿业学院矿业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主任。1993年至1995年,先后任原山西矿业学院院长助理、副院长、常务副院长。1997年至2001年,任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兼任矿业工程学院院长。2001年至2003年,任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主管行政和科技产业工作。2003年至今,任太原科技大学(原太原重型机械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
                                                                                              事业发展历程
        在太原理工大学任职期间,郭勇义同志兼任太工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他与公司团队一起推动天成公司成为山西省第一家高科技上市企业,也使太原理工大学成为全国20多所拥有上市公司的高校之一,为提升太原理工大学办学实力和声誉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太原科技大学任职期间,他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励精图治、奋发进取,推进学校在2004年顺利更名,2005年成功增列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2006年获得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单位。在短短几年内,实现了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的大幅度提升,学校办学条件、发展氛围和各项事业都有了明显改善。2007年,学校被山西省委、省政府授予“模范单位”称号。
        郭勇义同志是第十一届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常委;第十二届太原市人大代表;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万柏林区人大代表。任职期间,他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始终心系教育大计,屡次提出有影响力的提案和建议。在2008年山西省十一届人大会议上,郭勇义同志提交的《增加投入,加快山西省高等教育发展》的提案获得与会代表的广泛认同,被列为省人大、省政府重点督办和落实的提案之一,这对促成高校园区建设、大学生人均拨款增长等一系列省政府支持高校政策和措施的出台产生了重要影响。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致信山西省政府,建议立即对全省中小学危房进行改造。在他的建议下,各有关部门及时启动了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
        郭勇义同志一直从事矿山安全工程领域的研究,主持并参与完成了“煤粒瓦斯扩散及扩散系数测定方法的研究”等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山西省科技攻关、山西省重大专项等10余个项目,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学术专著2部。同时,他还兼任中国煤炭学会理事、中国煤炭劳动保护科学技术学会矿山通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学术职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