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会快讯 >> 正文

我校参与主办“高校数字化建设创新与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0-19

10月17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我校和正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高校数字化建设创新与发展”研讨会在太原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伟出席开幕式。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民委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管培俊、我校党委书记郑强分别以《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助力中西部高质量发展》《艺体教育与人格养成》为题作了主旨报告。


管培俊作题为《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助力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时指出,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要做到三个“必须”。第一,必须准确把握历史方位。要深刻认识到我国高等教育的体量规模、地位作用、结构类型、环境格局已发生显著变化,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的主线和建设目标是适应新发展格局,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第二,必须直面新的挑战。近年来,中西部高等教育的政策支持和财政扶持力度不断加大,人才队伍建设水平逐步提高,特色发展积极推进,已取得令人鼓舞的成效,但相较于东部地区,中西部高等教育在服务支撑社会发展、经济增长,加大办学经费投入,育引高端人才,提升学科竞争力、科技创新力及拓展国际学术交流等方面仍存在较大发展空间。第三,必须深化改革、双向发力。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要在推动多方协同支持,深化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强化中西部高校综合改革及高等教育数字化建设等方面迈出更大步伐。


郑强教授在题为《艺体教育与人格养成》的主旨报告中,分享了自己在教育发展等各方面的观点和见解。“好的教育,让人走向睿智。”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我们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就是要让人有更高的境界、要让广大的人民以劳动为荣,就是要培养体魄康健、人格完善、学识广博、理想远大的,受尊重可信赖的劳动者。报告中,郑强教授从“以美启真、完善人格”“以体启身、康健体魄”“以声启心、滋润心灵”等三个角度,结合大量实例对国内外教育方式、理念等进行了多维度对比分析。“孩子的天性是否得到保护,孩子的勇敢是否得到鼓励,是后天是否成人成才成事的关键。”郑强指出,要培育“四想”:敢想、幻想、梦想、理想;要激励“四动”:萌动、欲动、冲动、敢动。他强调,我们培养的学生首先应该是一个全面的人,是一个爱国者、一个辩证唯物主义者,一个有文化艺术修养、道德品质高尚、心灵美好的人。“真正的‘双一流’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郑强发出“十叩问”。“艺术可以改变一所大学的风貌和品格,可以改变一所大学的文化个性。”郑强强调,要加强美育与体育教育,引导大学生热爱艺术、热爱音乐,激发对祖国和民族的感情;要引导大学生养成拼搏精神、养成冒险精神、养成吃苦精神、养成批判精神、养成尚武精神、养成团队精神等六种精神;要让青年学子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受尊重的建设者和可信赖的接班人。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监事长、吉林省教育厅原党组书记、高校工委书记孙维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山西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办主任李天照;山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秋柱,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骏;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孙宏斌,副校长任喜莹;以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山西省政府办公厅、教育厅、工信厅等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50余所高校的书记校长和300余所高校的8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孙维杰主持。


李秋柱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山西省教育厅对“高校数字化建设创新与发展”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加快高等教育强国建设步伐,必须聚焦新时代对高等教育的新需求,把握人工智能时代的新机遇,以信息化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以信息化支撑高等教育体系,全面激发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他表示,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近年来先后在顶层设计、平台搭建、资源整合、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推广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全省高等教育信息化和高校数字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此次高层次高规格的“高校数字化建设创新与发展”研讨会在太原举办,为我们学习借鉴各地各高校先进经验,聆听各位嘉宾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提供了宝贵的平台。今后将在教育部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有力指导下,聚焦信息化网络平台体系、数字资源、智慧校园、创新应用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快山西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推动我省高等教育信息化更好更快发展,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在今后的工作中给予山西高等教育更多的关注、支持和指导。


孙宏斌代表学校致辞。他在介绍了我校近年来网络与信息化建设特别是校园网基础设施、数字校园和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后表示,“十四五”期间,学校将继续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发展,推动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促进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赋能教育教学新模式,推动智慧校园迭代升级,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保障。他希望大家携起手来,利用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技术,共同推动提升教育决策科学化、管理精准化、服务个性化,合力构建支撑更高质量的中国高等教育体系。


此次论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深入贯彻创新发展理念,统筹建设一体化智能化的教学、科研、管理与服务平台,推进高校数字化建设的创新与发展,促进高校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中,与会专家以《持续推进“网上浙大2.0”建设,加速提升高校数智治理能力》《高校数字化支撑服务平台规划设计与建设》《基于师生需求的高校教学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数智治理赋能四川轻化工大学研学结合、产教融合、特色发展》《中美高校在线教学技术与能力比较》等为题,密集进行20余场主题报告,对高校数字化建设创新与发展进行深入研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