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郭文仓

发布时间:2020-03-26

 

 

        郭文仓,男,汉族,1967年8月出生,山西代县人,高级工程师,中共党员,1991年毕业于原山西矿业学院选煤专业,太原理工大学矿业工程专业工程硕士,澳门国际公开大学工商管理专业MBA硕士。现任西山煤电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山西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
        1991年9月至1994年6月在西山矿务局西曲矿选煤厂主洗车间生产一队工作;1994年6月至1995年11月任西山矿务局东曲矿选煤厂主洗车间生产副主任;2001年6月至2003年8月,任华晋焦煤有限公司沙曲选煤厂副厂长;2003年9月至2007年10月任华晋焦煤有限责任公司沙曲选煤厂厂长、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2007年10月至2008年3月任华晋焦煤有限责任公司沙曲选煤厂厂长;2009年1月至2010年9月任华晋焦煤责任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10年9月至2010年12月任山西焦化集团公司董事、党委常委,山西焦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常务副总经理;2010年12月至2020年1月任山西焦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山西焦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2020年1月任西山煤电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山西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
        1996年至1999年,连续四次荣获西山煤电集团劳动模范;1997年至1999年,荣获西山煤电集团科技进步二等奖;2003年至2004连续两年荣获山西焦煤集团优秀共产党员;2004年荣获山西省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2005年9月被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评为2004年度全国优质高效选煤厂厂长;2006年10月被评为山西焦煤集团劳动模范;2007年,被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评为全国“十佳选煤厂厂长”;2007年被山西省煤炭学会、山西煤炭加工利用协会评为“山西省首届十佳选煤厂厂长”;2007年7月被山西焦煤集团评为优秀务工作者标兵;2010年,被评为山西省功勋企业家;2011年,荣获临汾市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卓越领导者。
       求学生涯回顾
        在四年的大学学习生活中,郭文仓在完成学业的同时还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在担任矿机系学生会办公室主任期间,在赵志刚老师的倡导和支持下,筹建成立了以“学习雷锋、奉献社会”为宗旨的“螺丝钉之家”,利用休息日为社会服务,成为当时回报社会、走向社会、了解社会的一个重要窗口,如今,“螺丝钉之家”已成为理工大学继承雷锋精神、实现自我价值的一种载体。2010年,郭文仓还有幸被母校请回去,讲述这一段难忘的经历。
        在校四年,他想起老师们无私的帮助和亲人般的关怀,至今难以忘怀,这份师生情谊弥足珍贵。
事业发展历程大学里,郭文仓学的是选煤专业,毕业以后被分配到西山矿务局选煤厂工作,从基层干起,一步步晋升为副队长、队长、车间副主任、主任、副厂长、厂长,直到总公司副总经理,一干就是18年。之后,根据组织安排,到山西焦化集团有限公司工作,并于2010年12月开始任山西焦化集团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在选煤厂工作期间,他先后参加了西曲选煤厂、东曲选煤厂、沙曲选煤厂等选煤技术的改造,曾被评为全国优质高效选煤厂厂长;2005年组织了选煤厂二期的改造并实现调试,并因此当选为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2006年3月牵头成立吕梁选煤技术协会,给离柳矿区选煤事业的发展创造了一个和谐、正气的生产环境,为沙曲选煤厂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人文基础。在他的领导下,沙曲选煤厂先后荣获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授予的煤炭工业标准化选煤厂、煤炭工业优质高效选煤厂、全国十佳选煤厂、中国煤炭50强选煤厂,山西省国资委授予的先进基层组织,山西焦煤集团授予的模范单位、先进集体、安全先进选煤厂等荣誉。
        在山西焦化担任董事长、党委书记期间,山西焦化正处于历史发展的“低谷”,经济效益大幅下滑,连续两年巨额亏损,山西焦化股票被冠以“*ST”,企业面临退市风险。上任之初,郭文仓紧紧抓住“保安全、保和谐、保摘帽、促发展”这一工作主题,改革原有的管理体制和运作机制,夯实各项基础管理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山西焦化股票一次性“去星摘帽”,成为整个上交所2011年第一家“去星摘帽”的公司,公司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大关,60万吨甲醇制烯烃项目落户山西焦化,并于2011年8月1日开工奠基,成为山西省转型跨越发展的示范项目和标志性工程。在郭文仓的创业历程中,从基层一步步走向领导岗位,“天道酬勤”、“专注一件事,专心谋一事”的理念一直伴着郭文仓。
        寄语莘莘学子
        承载着厚重历史积淀的太原理工大学,必将成为莘莘学子人生旅途中的一个重要驿站和新的起点。在这里不仅孕育着科学和文明,更洋溢着厚重的人文气息。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211”大学的学子,你们身上不仅承载着个人和家庭的成才期盼,更承载着复兴中华民族的使命。生逢其时其地,这是你们的责任,更是你们的光荣!衷心祝愿太原理工大学的每一位学子,把握机遇,成就未来。
        寄语母校
        转眼间离开母校已21年,在母校的那些岁月是我一生度过的最快乐的时光。在那里,我由懵懂走向成熟,有迷茫走向从容,母校用她的胸怀包容我,用她的真心教诲我,用她的关怀打动我。枝繁叶茂,结硕果累累;110年华诞,谱世纪新歌。在110年校庆之际,我衷心地祝福母校的明天更加美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