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会快讯 >> 正文

《省部共建煤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18

11月15日上午,山西省科技厅会同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共同组织召开了以我校为依托单位的《省部共建煤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实施方案》专家论证会。科技部基础司基地处副处长李旭彦、副处长吕超;以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亮为组长、陈勇为副组长的13位专家组成员;省科技厅副巡视员秦太龙、省科技厅基础处处长郭举;省教育厅副厅长马骏、教育厅科技处副处长王晓伶;我校校长黄庆学院士,煤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首席科学家谢克昌院士,校党委副书记李晋平、副校长梁卫国以及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重点实验室学术骨干等参加了会议。

专家组及相关单位负责人首先对实验室进行了现场考察,随后召开了论证会。秦太龙代表科技厅对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肯定了实验室在科技部支持下所做的工作和努力、奠定的良好基础,相信实验室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新形势下,一定能够在助推山西能源经济发展和国家能源领域发展方面做出新的贡献,并表示将一如既往支持实验室建设。

马骏代表省教育厅对与会专家领导的到来表示诚挚谢意,并介绍了山西省高等教育的整体发展情况以及在国家战略发展中经济转型的科技需求。他强调,煤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30多年来始终紧密结合国家需求,以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为目标,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希望各位专家一如既往的支持实验室和山西的发展,就实验室的规划、建设和运行多提指导意见,把煤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打造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科研平台,并预祝论证会圆满成功。

李旭彦宣读了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实施论证会的要求,介绍了相关背景。他希望各位专家对实验室建设进行客观的评价;同时,希望专家组成员结合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要求及相关领域需求,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实验室提出未来需要努力和改进的目标。

专家组组长袁亮院士主持了实验室汇报和专家质询。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建成教授围绕实验室目的和定位、五年建设目标和主要任务、研究方向和内容、条件、队伍和能力建设、组织架构与运行管理、经费投入与保障措施、年度计划安排与考核目标等七个方面,汇报了实验室建设运行实施方案。经过专家组的质询、讨论形成了论证意见。

专家组认为,实验室定位准确、区域特色突出,建设任务明确,组织架构合理、运行机制体制创新、经费来源有保障、政策措施完善,方案合理可行,具备了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条件,符合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要求,一致同意通过论证。同时,专家组对实验室今后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重点实验室首席科学家谢克昌院士回顾了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对各位专家给予实验室建设实施方案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衷心感谢,并表达了对实验室的美好祝愿。

黄庆学代表学校作了表态发言。他指出,省部共建煤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对学校的发展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学校将举全校之力,继续优化资源配置,从政策支持、经费保障、软硬件建设等各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充分发挥传统学科优势,努力建设好重点实验室,为推动行业发展、加强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