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会快讯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黄庆学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高校校长访谈”专访

发布时间:2021-04-09

太原理工大学在煤化工方向表现突出,居于世界领先水平,在煤科学研究领域的成果产出排名世界第十

“双一流”建设大学要培养人才,就要将一般人才培养成优秀人才,将优秀人才培养成一流领军人才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黄庆学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高校校长访谈”专访,就新时代百年老校如何焕发生机进行深入阐述,提出要提档升级“双一流”,奋力建设高水平一流大学。全文如下:

围绕国家地方重大急需破解“卡脖子”难题

《瞭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要求,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你怎么看高校在科技创新上的担当?太原理工大学在这方面做了什么?

黄庆学:高校在科技创新方面要勇挑重担,尤其要勇于解决“卡脖子”难题。

太原理工大学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同时结合山西区域发展重大需求,正在努力推动科技创新工作。

具体抓手可总结为“四大”,即国家大项目、国家大平台、国家大团队、国家大奖项。

在国家大项目上,学校聚焦“双一流”及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持续深入推进“项目为王”,5年来,共承担纵向类科研项目2623项(其中国家级项目731项),横向类项目2647项。

其中,我承担的国家重点专项“高品质金属复合板高效制备原理与技术基础”,以及桑胜波教授承担的国家重点专项“基于视觉与电子皮肤的机器人安全控制技术”、马素霞教授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低热值煤清洁高效燃烧资源利用与灵活发电关键技术”项目等,都充分彰显了我校服务区域和行业的雄厚实力。

在国家大平台上,我们正加强科研平台的实体化建设。最近学校有一件喜事,就是“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这将成为我们加强“四大”建设的新起点。

在国家大团队上,我们自主培育了2名院士、1名杰青、5名优青,引进了2名院士、2名长江学者、3名杰青,形成了分别由5位院士领衔,杰青、长江、优青、青年博士集聚的高水平人才梯队。

在国家大奖项上,由5位院士分别领衔的重大科研课题,最有望在解决“卡脖子”难题上取得突破性成就。如C919大飞机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太原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吴光辉,正带领团队进行通航关键技术攻关;中国工程院院士、太原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金智新,主要致力于推动煤矿智能装备研发;中国科学院院士、太原理工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赵阳升,主要进行煤炭原位开采技术研究;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主导攻关的煤炭绿色清洁利用项目,更是承载国家重大使命,已通过2020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初评;我带领的团队主要从事高端金属材料及冶金装备研究,我们提出的金属层状复合板波纹辊轧制技术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瞭望》:太原理工大学多年来在服务区域发展上特色突出,这是如何做到的?

黄庆学:太原理工大学始终彰显一个理念,就是“体现地方经济特色最明显、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最直接、结合地方经济发展最紧密”。

这一切得益于我们大力推动产学研合作。学校聚焦山西省14大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与省属大型企业一次性共建了20所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还与华阳集团(原阳煤集团)合作攻关煤层气制金刚石项目,打通了研发、工艺、设备生产全流程,获得了华阳集团3.5亿元注资,实现了科技成果的产业转化。

数据显示,目前由学校牵头和参与的山西省能源革命领域重大专项占全省总数的50%以上。而且自“双一流”建设实施以来,我们先后签订的校企(地)合作协议达80余项,近5年科技成果转化新增经济效益上百亿元。

近年来,学校还在产学研基础上探索校市合作。特别是2021年1月17日我们与吕梁市人民政府签署校市战略合作签约,涉及十年规划、十亿投入,开启了我校与市级政府合作的新征程,也预示着太原理工大学在服务区域经济建设上将拥有更广阔的平台。

“一横多纵”培养通专融合人才

《瞭望》:除勇挑科技创新重担外,高校还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能否介绍太原理工大学在培养时代新人上的理念和举措?

黄庆学:大学是立德树人的地方,首要任务是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太原理工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大学,还要培养一流人才,即将一般人才培养成优秀人才,将优秀人才培养成一流领军人才。

一流领军人才通常是创新型人才,具备很强的创新创业能力,有扎实的基础学科理论知识,交叉学科前沿知识、良好的人文和艺术素养以及开拓精神。因此培养这类人才,关键要帮学生夯实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同时提供高水准的培养条件,让他们保持对创新和求真的渴望。

我们近年来推动实施的“本科三院制”改革就力求培养这类人才。这三院包括我们先后成立的求实学院、宗复学院、本科生院。

求实学院着力强化本科生的数学、物理、化学、外语等通识教育,力求通过对教师教学效果、班级辅导员管理质量、学生学习成果3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建立相应的激励和退出机制,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宗复学院专门培养高端人才及行业领军人才。该学院设置精英班,实行单独招生、减免学费、小班制教学和导师制等,配备以院士领衔的一流师资队伍,聘请国内外杰出教授授课,部分实行全英语和双语教学,旨在探索一流拔尖人才培养新模式。

“本科生院”由教务部、学生处(学工部)、教师发展中心等职能部门整合而成,围绕本科生思政教育与素质拓展、本科教学运转与日常教学事务、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等开展教育教学管理。它最大的变化在于,变过去单一的多部门分散决策管理为统一高效管理,有利于探索实践世界一流大学的本科教育教学体系,为一流拔尖创新人才和卓越领军人才培养奠定坚实基础。

求实学院在第一学年面向全校本科生,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通识教育,构成“一横”,学生后续学年管理由各专业学院负责,构成“多纵”,总体对传统人才培养模式进行重构,有利于完善学生知识结构,培养通专融合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瞭望》:“本科三院制”改革实施以来,取得了什么成效?

黄庆学:一是教师热爱教学、投入教学的积极性明显提升。在“本科三院制”改革中,我们完善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师教学质量定量评价考核制度,对教师实行学生成绩、立德树人、思想引领、工作量等方面的考核排队,末位淘汰,对教师教学形成压力和动力。

二是学生核心基础课程的平均成绩明显提高。以高等数学为例,2019级学生高等数学(一)平均成绩为81.5分,通过率93.9%,比2017级的平均成绩提高了4分,及格率提高4.7个百分点,比改革前的2016级的平均分提高13.2分,及格率提高10.4个百分点。

应该说,这一改革受益最多的是学生,其次是学校。将来我们计划在全校推广这一制度。

推进“双一流”建设提档升级

《瞭望》:太原理工大学进入“双一流”后这几年,学科方面积累了怎样的基础?

黄庆学:进入国家的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对太原理工大学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在学科建设上,我们坚持筑高原、树高峰,确立了“一流工科、扎实理科、特色文科、新兴医科”的目标。建立了学科专业动态优化调整机制,推进新工科建设,撤停老旧专业16个,新增新工科等专业8个,促进了学科专业良性发展。

目前,“双一流”建设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发展强劲、特色鲜明,学科水平位于国内高校前9%,煤化工方向表现突出,居于世界领先水平,在煤科学研究领域的成果产出排名世界第10。对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还有20个专业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名列国内高校第4名。另有17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双万”计划专业建设点,11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全国地方高校中名列前茅。从效果上看,这些一流学科的建设已经带动学校实现整体上的内涵发展。

《瞭望》:“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的发展有何总体规划?

黄庆学:“十四五”时期,我们将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提档升级,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努力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实现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向“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阔步迈进。

我们将在六大领域进行40多项改革,坚决克服“五唯”顽瘴痼疾,着力加大教育评价、人才培养模式、人事管理制度、科研体制机制等关键领域环节的改革力度,探索形成符合教育规律、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目前,学校已在人事制度方面进行大胆改革。比如,以前没有论文就没有资格评教授,改革后,我们将教学成果和教学成绩也列入教师评教授的评价标准,这就让一些教学效果好、学生成绩好、公认度高,但发表论文少的讲授基础课的老师也有机会获评教授、副教授。

进入新时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高等教育将面临许多新机遇和新挑战。对此,我们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在服务国家战略的伟大进程中向世界一流高校迈进。

来源:新华社

链接: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752155?channel=weixin

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749691?channel=weixin&from=singlemessage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