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会快讯 >> 正文

我校环保产业创新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8-12-23

窗体顶端

我校环保产业创新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张智韵 摄影/任萱

12月22日上午,我校环保产业创新研究院挂牌成立仪式在明向校区博睿楼环工学院304会议室举行。校长黄庆学、副校长吕永康;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荣章、省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副主任高建平、省生态环境厅副巡视员白振兴出席,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生态环境厅、省能源局、省环境规划院、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省分析科学研究院、省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等职能部门、科研院所、环保企业相关负责人以及我校校办、科研院、资产公司、环工学院负责人参加挂牌成立仪式。吕永康主持仪式。

 

黄庆学代表学校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环境保护问题被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全国较早设立环境学科的高校之一,长期以来,我校相关学科立足国家和区域发展大局,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产教融合,主动参与环保产业、助力生态资源保护,取得了可喜成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天成立的环保产业创新研究院,也是我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一个重要产物。研究院的成立,不仅顺应了国家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的要求,而且对于有效破解“环保产业基础薄弱”“市场化、集成化、专业化层次低”等难题,实现学科发展、科研力量与经济建设深度融合,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研究院主动走出去、主动对接产业需求、主动服务政府和企业,进一步整合校内外资源,积极培育相关优势学科,真正搭建一个开放的、多元的、广纳各方人才的研究平台,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创新创业实践等方面实现共赢,为国家、区域经济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会议宣读了校党委《关于设立太原理工大学环保产业创新研究院的通知》及研究院负责人。

黄庆学、张荣章、高建平、白振兴共同为“太原理工大学环保产业创新研究院”揭牌。

研究院院长吕永康就研究院筹建及发展规划等情况进行说明。他表示,研究院将在科研开放组织机制、人才发展评价机制和考核激励机制上推进创新实践。在学校加速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进程中,立足现有生态环境相关学科优势,依托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煤化工研究所的产业技术服务平台,积极开展环保产业技术研发、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孵化、生态文明高端智库和学生教学实践培训等领域的创新工作。力争将研究院建成国内生态环境领域一流的产学研合作平台,组建高水平产业技术创新团队,形成污染防治先进技术与装备、生态保护与环境修复、废弃资源利用与处置、清洁生产与绿色制造、能源清洁技术与低碳政策研究等特色研究领域,打造国内有影响力的环保产业协同创新基地。

 

与会嘉宾和平台合作代表纷纷发言,对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围绕产学研合作、发挥学科优势、研发平台建设、环保科技成果转化等建言献策,希望研究院建设成为集科研创新、咨询服务、成果转化、产业促进和教学实践等功能与一体的平台化机构和省内一流、国内一流的环保产业协同创新平台。

窗体底端

 

分享到